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孙陶然:放弃2%的用户屏蔽99.99%的风险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04-19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他曾参与创办若干媒体若干公司,目前经营拉卡拉,也偶尔做天使投资。在他看来,直觉是上天赐给创业者的福祉,灵感也同样,在没有强烈的直觉时要做的是大量的日常工作以及每时每刻思之想之,只要功夫到,总会迎来大脑里那个灵光一闪,让一切豁然开朗。

(编者按)他曾参与创办若干媒体若干公司,目前经营拉卡拉,也偶尔做天使投资。在他看来,直觉是上天赐给创业者的福祉,灵感也同样,在没有强烈的直觉时要做的是大量的日常工作以及每时每刻思之想之,只要功夫到,总会迎来大脑里那个灵光一闪,让一切豁然开朗。

孙陶然认为,创业是自己的事儿,凡事只能靠自己。 另外,创业要专注,先活下来,先赚到钱,吃好碗里的才有锅里的和地里的。而钱解决不了创业的本质问题,只是是99+1的1,产品有无需求,体验如何是决定性的。

以下为孙陶然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企业文化必须尽早建立,提出来、天天讲、以身作则及与业务相结合是贯彻企业文化的四个方法。出现问题从企业文化去找原因才能治本,才能起到举一反三不重蹈覆辙。

2、工资是干出来的不是谈出来的,应聘时非常在乎工资的人往往没有真本事;年轻时斤斤计较眼前收入的人,往往不会有大出息。

3、100个人等着10个厨师做饭吃叫排期,2个厨师让100个人排队等着吃饭叫坑爹。

4、不要在大公司超过5年!如果毕业之后,你真的是在一个企业里边做了超过五年以上,那你大概创业的锐气就没有了,你越往后做,你越没有勇气出来。

5、上级的责任是什么?三件事儿:定调子、支援和把关。在定调子的时候最高负责人一定不要吝惜自己的时间,该出面就出面,不要推给下面的人去处理,层层过滤的结果很可能是扼杀了有价值的机会,即便不扼杀机会低下的效率也会让良机错失。

6、走正道是最短的道,只有去做对人的生存和发展有正向意义的事儿才可能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7、做企业不可能速成,做支付企业尤其不可能。支付是一个全产业链业务,需要深厚的技术、业务以及行业合作资源积累,一个"裸奔"的硬件没有任何价值也是对用户的不负责任。拉卡拉能推出固网刷卡机、电脑刷卡器以及手机刷卡器,是用六年内功以及六亿笔交易锤炼出来的。

8、所谓风控,就是放弃2%的用户屏蔽掉99.99%的风险。万事万物有舍才能有得,不愿意放弃一部分用户是公司经营的大忌,不愿意放弃一部分功能是做产品的大忌。

9、一个不能调节自己情绪的人是能力不健全的人,不管是不会还是不愿。

10、直觉是上天赐给创业者的福祉,灵感也同样,在没有强烈的直觉时我们要做大量的日常工作以及每时每刻思之想之,只要功夫到总会迎来大脑里那个灵光一闪,让一切豁然开朗。

11、每条船都需要一个站在瞭望塔上并且能把稳舵的船长,每个公司都需要一个高瞻远瞩并且有定力的董事长。

12、①创业是自己的事儿,凡事只能靠自己,享受过程。 ②专注,先活下来,先赚到钱,吃好碗里的才有锅里的和地里的。 ③只有创新才能创业,创业者必须不断自我进化。 ④钱解决不了创业的本质问题,只是是99+1的1,产品有无需求,体验如何是决定性的。

13、任何一个领域只要深入进去都会发现机会遍地,但这只是表象,如果找不到切入点,形不成用户规模,哪个机会都只能是理论上的机会形不成你的市场。所以与其遍地开花,不如抓住一个突破点,深深地扎进去做深做透,形成大规模的用户后,再延展到相关领域就轻而易举了。

14、上级需要的,永远是一个可以直接说yes的提案,而不是考试式的请示,所以,工作时请多动动自己的脑子,把工作当做自己的作品一样精心打磨后再提交上级确认。

15、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先有一个整体的思路,先问目的再定战略然后再动手。如果目的不清楚,我们就不知道是否在做对的事儿,方向错了越努力失败越惨痛;如果战略不清楚,我们就无法把事儿做对,如同没头的苍蝇根本无法判断每个具体战术该不该采用、该不该坚持。(以上语录均摘自孙陶然个人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