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债基现纯债化时机 易方达发行纯债基金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2-04-10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公告显示,易方达纯债债券型基金将于4月5日起全国公开发售,这是国内第6只纯债基金。

  专注债券投资 风险特征明确

  公告显示,易方达纯债债券型基金将于4月5日起全国公开发售,这是国内第6只纯债基金。纯债基金不同于目前市面上数量占主流的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其收益完全来自债券投资,预期风险更小,为投资者提供了风险收益定位更加明确的产品。

  据公告,易方达纯债基金将主要通过分析影响债券市场的各类要素,对债券组合的平均久期、期限结构、类属品种进行有效配置,力争为投资人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作为纯债基金,该基金不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也不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和新股增发,比一般纯债基金更为严格的是,该基金还明确规定了不参与可转换债券投资。

  易方达纯债基金将由明星基金经理马喜德担任基金经理。据介绍,马喜德擅长债券投资,过往业绩优秀,他管理的易方达货币基金曾获金牛基金奖,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剔除权益类投资后的纯债部分在2010年收益率达到5.33%、2011年达6.87%。易方达纯债的产品设计使得基金经理可以更专注于债券投资本行,主要在利率类、信用类债券上作好配置,从而更好地发挥其优势能力。

  对债券基金而言,权益投资部分虽然有可能提高收益,但是也扩大了风险,使得这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定位不够明确,而不少债券基金的投资者对债券基金的预期并不在于追求高收益,他们更关注低风险、收益稳定、波动性小等需要,易方达纯债基金则正是基于这种考虑而设计的产品。它适合的投资者群体特征明确,通常包括: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希望利用基金管理人的研究和投资能力,追求持续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投资期限较长,追求中长期内较高水平回报的投资者;希望通过基金分红免税优惠的机构投资者等等。

  易方达基金(微博)目前管理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总规模超过600亿元,其中包括5只债券基金、1只货币型基金。其固定收益投资管理团队实力强大,根据银河和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易方达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包括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过去三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12.05%,在可比基金公司中排前1/6。

  2月CPI创出20个月的新低,通胀压力的回落以及经济增速的放缓,给市场施加了政策放松的预期,资金面预期趋向宽松,再次提高了债券型基金的收益预期,债券收益率曲线继续下行,中短期来看对债市构成利好。长期来看,随着债券市场的不断扩容,债券基金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而传统的一级、二级债券基金投资范围过广,定位不明确,债券基金纯债化时机可望到来。

  目前市场上债券基金在数量上的主流品种是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它们与纯债基金的主要区别是可以投资于新股和二级市场股票。而易方达纯债基金专注债券基金“本行”—利率品种和信用品种的投资,风险收益特征非常明确。对于债券基金而言,一味追求高收益品种,风险必然扩大,作为低风险产品的定位并不明确;而且要求债券基金经理同时具备股票、债券两大类资产的投资能力,且能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及时作出合理安排,这是很大的考验。因此投资业界不乏呼吁:债券基金应该回归本质,应大力发展纯债基金,给投资者一个“明明白白的债券基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