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循环水产业投资前景:最要紧是效率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2-04-10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Dieter Küffer对中国并不陌生,他曾受邀访问香港、上海和北京三地,但今天,他对于亚洲的投资机会更加明确了。

  Dieter Küffer对中国并不陌生,他曾受邀访问香港、上海和北京三地,但今天,他对于亚洲的投资机会更加明确了。全球第三大资产管理公司德盛安联投信针对投资人的调查显示,未来三至五年内,投资人最看好绿色能源产业的投资价值,有86%的被调查投资人对绿色能源产业前景给予正面评价,并表示有投资意愿。

  SAM可持续水资源基金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表现出众。Dieter表示,中国未来10年将需要5000亿美元新建水利设施及污水处理厂,而美国用于改造陈旧的水务系统所花的钱是这个数字的两倍。他一直看好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公司,“中国的快速扩张已导致其水资源严重紧缺,在需求预计将翻倍的情况下,唯一的解决办法即为提高用水效率。你们需要更换管道,这是一笔惊人的生意”。

  普通人很少注意的能源投资

  SAM的创办理念是让资本市场发挥作用,帮助世界解决气候变暖、碳排放、水污染、能源短缺等共同的问题。尽管只是单一概念的投资公司,但SAM的资产管理规模在100亿美元左右,而且是“可持续发展”领域投资的头牌企业。1999年,SAM与道琼斯合作编辑可持续道琼斯指数(Dow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es),该指数通过对全球2000个领先企业的调查,从中发现不同产业的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问题、机会和投资风险;2000年开始,SAM开始成立包括气候基金、清洁能源基金、水资源基金等主题基金并设立PE业务部,将投资者范围定位于高端客户。

  Dieter介绍说,SAM的投资方式是通过系统化的研究来判断相关企业的投资价值,如包括使可持续道琼斯指数和STOXX可持续指数(STOXX Sustainability Index),来量化可持续因素对于企业价值的影响。可持续道琼斯指数在全球最大的2500家企业中选择10%长期追踪,调查内容涵盖宏观经济、公司治理、环境等三部分,然后编制指数。研究系统的核心是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群,评估对上述三项指标的影响,分析每个因素的影响权重,然后组成模型分析股票价值。此外,SAM的全球业务网还可以支持其对各产业未来的了解并获得更有效的数据。

  2007年香港第一只获证监会授权的水资源行业基金—领先动力水资源基金获批,该基金的业绩对比基准就是SAM编制的世界水资源总回报指数——由20只环球最大的水资源行业股份组成,从事业务包括水务供应、供水系统及基建及水质处理,指数成分将每半年筛选一次,成分股比重调整则每个季度进行一次。

  事实上,主题基金虽然数量不多,但却是高端投资极其青睐的,在美林和凯捷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中屡次提及的“另类投资”就包括可持续性领域的PE投资。SAM的创始人Reto Ringger曾提到,他认为“主题基金尤其吸引高端的个人投资者,而机构投资者普遍感到这样的概念很难放到合适的投资组合中”。

  水资源的持续投资策略

  SAM可持续发展水资源基金,寻找的是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水资源产业整个价值链各个环节的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优质公司,他们把四个范围的有吸引力的公司作为其目标:

  水的配送和管理:这个行业中的公司在诸如优化水的配送及管理领域扮演了关键的角色。

  广泛的水处理概念:现在有超过十亿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这一投资集群包括了那些在水处理、饮用水净化和海水淡化领域起关键作用的公司。

  水的需求效能:这一投资集群包括那些提供用于当地水处理、水计量和提高消费者的水使用效率的产品的公司。

  水和食品:由于70%左右的水用于农业,因而使用更有效的灌溉技术和方法可以节约大量的水并降低成本。

  其目标在于:投资于那些处于水产业整个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并在整个国际证券市场最具吸引力的公司。这一过程的第一步就是要进行一次宏观经济分析,找出那些对水资源产业具有重要影响的趋势。在此基础上,识别出所有与投资主题明确相关并可从主流趋势和发展中最为受益的公司。通过系统分析及运用贴现现金流模型,对财务状况和可持续发展指标作出定量分析,SAM将评估各个公司的投资和增长潜力具有的绝对吸引力和相对吸引力。然后,在考虑了风险方面的指标后,确定投资组合。

  Dieter认为,对于处于水资源循环晚期的企业而言,投资盈余预期并不高。“中国的快速扩张已导致其水资源严重紧缺,在需求预计将翻倍的情况下,唯一的解决办法即为提高用水效率。”

  Dieter说:“中国的水价较低”。相关企业的成长价值不可估量,“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我们增持在美国和亚洲的水务类股,因为这些地区水费将会上涨”。

  目前绿色能源产业中吸引力最强的当属水资源产业。有预计显示,全球人口在2050年将超过85亿,人类对饮用水、灌溉水、工业用水的需求将与日俱增。但由于环境污染,全球缺水的现象将日益严重。英国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统计显示,目前,水资源产业全球年营收已超过4000亿美元。而Global Water Partnership(GWP,在联合国(微博)机构支持下于1996年成立的国际网络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2002年开发中国家每年投资于水资源产业约750亿美元,预估2002年~2025年将增长至每年1800亿美元,产业规模将呈倍数扩张。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