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财富观察>文章页
中邮基金投资风格大掉头 赌性遭质疑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2-04-10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基金
中邮创业基金(微博)绝对是国内70家基金公司中最有性格的基金公司之一,在过去六年多的时间里,这家基金留给市场的印象是“猛追猛打”、“风格激进”。

  赌性遭质疑

  中邮创业基金(微博)绝对是国内70家基金公司中最有性格的基金公司之一,在过去六年多的时间里,这家基金留给市场的印象是“猛追猛打”、“风格激进”。这种彪悍、激进的操作风格遇到牛市是飞黄腾达,但遇到熊市则只能是穷途末路。遗憾的是,2007年10月以来,A股市场还没有一轮像样的牛市,中邮基金的这种豪赌,最终将自己送上血淋淋的毁灭之路。能够救赎的,只有这家公司的投资风格大掉头。

  据财汇资讯数据显示,中邮创业基金旗下由彭旭执掌的中邮核心优选基金,2007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193.98%,仅次于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同期226.24%的回报率,其间净值增长率一度高达226.52%,短暂超越王亚伟的华夏大盘成为冠军。

  彭旭凭借大牛市时高仓位录得高收益率一举成名。此后,彭旭俨然是中邮基金公司的金字招牌。2007年8月17日中邮旗下第二只基金—中邮核心成长成立,该基金开募首日累计认购申请即超过募集规模上限150亿元。而在一个月后新基金打开申赎时,短短几天就创造了600亿元的销售记录。据业内人士回忆,若不是当时中国证监会对其“紧急叫停”,该基金份额还会继续膨胀。

  于是,彭旭坚定自己彪悍、激进的投资风格。

  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10月中旬后A股“断崖”式下跌,让彭旭的投资风格遭受考验。2008年,上证指数下跌65.39%,中邮核心优选、中邮核心成长回报率分别为-61.62%、-60.31%,两只基金业绩排名均滑落至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倒数前三名。

  尽管如此,彭旭并未修正自己的投资风格,依然“猛追猛打”。以中邮优选基金为例,季报显示其2010年的股票仓位一直保持在90%以上,其中当年三季度最高达94.36%,已接近合同约定95%的股票仓位上限。自2008年至今,中邮优选仅有两个季度的股票仓位在90%以下,两次中的最低仓位也高达88.83%。

  高仓位的结果也有目共睹,2010年是一个典型的震荡市,上证指数全年下跌14.31%,中邮“双熊”中邮核心优选、中邮核心成长全年分别亏损7.06%及10.9%,均位居322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的倒数30名之内。

  2011年,上证指数全年下跌21.68%,在拥有排名资格的217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中邮旗下中邮核心主题、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优选排名分别为第190名、第205名和第208名。在拥有排名资格的48只混合型基金中,中邮核心优势混合仅居34名。中邮基金在过去五年半的时间里,累计让广大持有人亏损近130亿元。业绩如此之差,投资总监彭旭难辞其咎。

  尤为令人注意的是,中邮基金的总经理周克在去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不会改变投资风格,投资可以犯错,但绝不能没有特色。虽然大家有一些争议甚至非议,我们还是会坚持一致性的投资风格。”

  但说归说,做归做。产品业绩持续不振让中邮基金内部管理层对投资风格进行了反思,“换帅”可能就是中邮基金由“偏极端”向“偏稳健”风格切换的开始。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邮创业基金投资总监彭旭或将离开供职多年的岗位,并将最晚于4月中旬正式办完离职手续,但具体去向尚不明确。接棒彭旭的很有可能是中邮基金现任的投资副总监邓立新。

  “邓立新的风格相对稳健许多,中邮基金可能借此‘换帅’之机对之前激进的操作风格进行切换。”有基金分析师分析称,“中邮基金今年以来已经改变了过去一些偏激的做法,仓位控制将会以相对稳健的风格,并适度进行了仓位调整。”

  由此看来,中邮基金投资风格极有可能大掉头,这可能意味着彭旭“猛追猛打”时代的结束。但愿在邓立新的掌舵下,中邮基金这艘船能乘长风破万里浪,给持有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