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诞生后连续三季亏损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未老先衰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2-04-10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今年一季度,随着A股市场的回暖,基金的投资业绩整体有所改善,有超过九成的股基取得正收益。

  今年一季度,随着A股市场的回暖,基金的投资业绩整体有所改善,有超过九成的股基取得正收益。众所周知,2011年基金设立创三年最高,这些“新生儿”能否把握住这次反弹行情,更为基民牵挂。

  据笔者观察,今年首季,次新基金呈现业绩两极分化态势。汇丰晋信基金(微博)旗下的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单位净值逆市下跌,不但未能做成“先锋”,反而成为次新基金的“后队”。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63家基金公司去年成立的214只新基金实际募集总额2813.2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额仅为13.15亿元,成立数量创三年来的最高峰,环比增加44.6%,而实际募集总额却是三年来的最低值,平均募集额环比减少37.3%。

  “次新基金由于发行规模较小、没有历史仓位包袱、排名压力较小、适合灵活操作,基金的表现更能体现出主动管理能力。”有基金分析人士认为。

  但事实并非如此,以汇丰晋信科技先锋为代表的不少次新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收益为负,重仓股的不给力,帮忙资金的撤离,均让这只次新基金步履蹒跚,几近“未老先衰”。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股票型基金于去年7月27日正式成立,首发募集5.75亿元。成立后的每个季度,该基金一步一亏损。具体来看,自该基金成立至2011年9月30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回报率为-4.92%;去年四季度,该基金回报率为-7.69%;今年一季度(截至3月26日),该基金回报率为-2.92%。目前,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8521元,累计亏损幅度14.79%。

  去年三季报披露,2011年7月27日至2011年9月30日,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实现收益-306.83万元,利润-2830.51万元;基金资产净值5.47亿元,与设立时相比缩减0.28亿元,降幅4.87%。从前十大流通股的表现来看,在三季度中兴通讯(微博)、软控股份分别下跌18.94%、11.38%,其中中兴通讯远远跑输大盘;在四季度航天信息、软控股份、广电运通银江股份、中兴通讯均跑输大盘,分别下跌26.47%、16.78%、16.52%、11.99%、10.58%。

  该基金去年四季报披露,该基金实现收益-1828.65万元,利润-3077.07万元;基金资产净值3.94亿元,环比上季度缩减1.53亿元,降幅27.97%,与设立时相比缩减1.81亿元,降幅31.48%。从前十大流通股的表现来看,在今年一季度有9只股票逆势下跌,其中银江股份、海正药业中国联通(微博)双鹭药业烟台冰轮跌幅分别为15.49%、15.33%、14.69%、14.43%、11.86%。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市值由去年底的14363.80万元减少至今年3月26日收盘后的13224.92万元,账面浮亏1138.88万元。中国联通、银江股份、双鹭药业、海正药业、烟台冰轮均带来数百万元的浮亏,尤其是中国联通令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浮亏390.00万元。

  “本着对未来科技创新主动创造需求,并带来企业盈利持续成长的期待,本着对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信心,我们将继续关注和积极把握未来中长期增长前景明确、当前盈利增长确定的行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移动通信设备及运营、文化传媒产业、精密制造、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新材料等行业的投资机会。”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邵骥咏分析认为。

  笔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涨幅最差的板块则是信息服务,也正是邵骥咏最看重的板块;被重仓的医药生物同样涨幅垫底。对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来说,坚守可能是化茧成蝶,但也可能是作茧自缚。

  “建仓节奏也会影响基金业绩。由于建仓节奏会受到诸多干扰,这将导致基金错失反弹良机,影响收益。”有基金分析人士对此表示,“通常而言,新基金有近6个月的建仓期,这期间帮忙资金“注水”冲首发规模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为了能够让一批帮忙资金顺利撤退,基金的投资操作或多或少地受到了限制,而这也导致了次新基金规模严重缩水”。

  笔者注意到,资产净值规模从设立时的5.75亿元,到去年底的3.94亿元,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已经瘦身三成。这似乎也能解释该基金踏空今年一季度反弹的背后玄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