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能力工作室

能力工作室

如何选择个人理财顾问?

类别:时间: 2010-04-22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夏县明

标签:理财顾问

重点提示

 

在个人投资理财盛行的当今,“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早已成为一句流行俗语。面临众多繁杂的投资产品,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理财单靠个人自己是难以达到很好效果的,一个好的理财顾问会让财富具有更大的增值空间。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个人投资理财顾问呢?

 

选择策略

 

一、选择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规范的投资理财顾问。当一位理财顾问向你递过他(她)的名片时,你应该先留意名片上标注的资质级别。在我国,理财师主要有两类,一类是AFP,即金融理财师;另一类是CFP,即国际金融理财师。后者的级别要比前者高,从资质级别就可以大致判断出一个理财师的专业水准。在个人理财行业,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由于其对申请人非常严格的审核条件(条件包括教育,考试,品德及工作经验四个方面)赢得了包括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世界范围的广泛认可。目前全世界仅五万人拥有。在您无法看清一个理财顾问的专业水平时,专业职衔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指示,因为这些名称后面所代表的除了专业技能及道德规范之外,最主要的还是一个统一的服务标准。而这个标准也正是顾客所期望得到的。
 

二、受到过什么专业培训,这种培训有多长。经过初步的沟通,了解你的理财顾问的专长在哪个方面。虽然获得了执业资格的理财顾问在所有投资领域都必须非常了解,但是由于各人的兴趣等方面的原因,每个理财顾问都可能有自己最专长的一个领域,例如,有的理财顾问会在股票投资方面有所侧重,有的对基金更有研究。如果你更倾向于股票方面的投资,那么你就应该选择前者。当然在学历方面,选择有Bachelor或以上学位,最好有金融、经济及管理相关专业学历背景的投资理财顾问。

三、工作经验及个人声誉。有时一个理财师虽然级别比较高,但是从业时间却只有两三年,那么他(她)有可能在经验上有所欠缺。当然,这并不是绝对的,但是最好要事先询问一下,选择有三年以上从事投资决策、投资咨询、理财咨询的投资理财顾问,其实对于很有工作经验的人来说,良好的个人声誉是社会对专业人士的肯定。而声誉的逐步建立是基于长期的,诚实的,为顾客服务。

四、和理财规划师多沟通。这一点很关键。几乎所有的理财顾问在一开始都会套用一个通用的步骤来了解客户的情况,这个时候还不能判断这个理财顾问是否适合你。当他(她)对你已经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时,他(她)会根据你的情况为你规划资产、配置产品。独立性就是独立理财策划师站在第三方的角度,既不是站在产品提供方的角度,也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而是站在客户角度来分析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花大量的时间和客户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因为许多人对自己的需求都不太了解,需要在和专家不断地探讨当中了解。独立理财专家要能发掘出客户潜在的需求,从而能够分散客户的风险,寻找市场上更适合他的产品,独立性就应该体现在这个方面:站在双方之间、一个比较公正的角度来判断和挑选。
有些初级的理财顾问往往会因为业绩压力而倾向于推介某种并不适合你产品,而一个负责任的理财顾问却会充分了解客户需要,从全盘考虑,为客户量身定做理财规划,根据你的个性和风险承受能力安排真正适合的产品和配置。

不同的顾问有不同的教育和职业背景,他们管理客户的投资组合也有不同的方式和方法。您也许会发现选择多于一位的投资理财顾问管理您不同方面的财务需求对您是必需的而且是有帮助的。不管您有何选择,当您需要更特别的建议时,正如家庭医生向您推荐专科医生,您的投资理财顾问愿意为您介绍该领域的专家。为了帮助您做出最好的选择,您必须要了解不同类型的投资理财顾问有何差别。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