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冯仑:企业家跟政治家应保持精神恋爱关系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2-02-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领导力
在冯仑看来,民营企业与政府官员的关系,无非三个方面:第一层关系,跟政府的规则之间,遵守法律、依法经营;第二层关系,跟资本的关系,要有所交叉融合,这样能够做到约束和动力平衡;第三层关系,政治家跟企业家应保持精神恋爱关系,互相欣赏、愉悦、尊敬、交流,道义上互相支持,根本利益上共同维护。

(编者按)在冯仑看来,民营企业与政府官员的关系,无非三个方面:第一层关系,跟政府的规则之间,遵守法律、依法经营;第二层关系,跟资本的关系,要有所交叉融合,这样能够做到约束和动力平衡;第三层关系,政治家跟企业家应保持精神恋爱关系,互相欣赏、愉悦、尊敬、交流,道义上互相支持,根本利益上共同维护。

以下为冯仑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民营企业跟政府之间、监管部门之间的关系要透明化、程序化。民营企业与政府官员的关系,无非三个方面:

第一层关系,跟政府的规则之间,这个没有问题,遵守法律、依法经营,这是民营企业必须的,凡是没做到都是不对的,听党的话,照政府的要求做。

第二层关系,跟资本的关系,就是民营资本跟国有资本的关系。我倾向于混合经济,就是大家在资本上有所交叉、混合、融合,这样能够做到约束和动力平衡。因为国企有约束无动力,民营有动力无约束。如果把两者结合起来,有约束又有动力非常好。我们万通跟泰达七年的合作也证明了这一点。

第三层关系我认为应该是精神恋爱的关系,政治家跟企业家应该互相欣赏、愉悦、尊敬、交流,道义上互相支持,根本利益上共同维护。也就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家强盛,维护党的有效领导和社会高效运转,政府的高效运作与良好服务,这都是根本利益。

2、要想发展,三个事情离不开:第一,足够开放的市场;第二,足够清晰的规则;第三,必要遵守的国际规则。所以我们首先是市场化改革将场地做大,加入WTO是将国际规则做清楚,最后要按国际规则去竞争。

恰恰是90年代,我们的政府在这方面做了正确的决策和全面的推动。扩大市场、明确规则、鼓励竞争,这三条我们已经做了推动,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

3、争即不争,不争即争。好像在争每一分钱,实际上没法争,下一次机会就没有了;好像不争,但机会更大,这叫机会之后的机会,利润之后的利润。这样就保证我们在发展中既坚持理想又追求企业利益。

4、不能只有理想,还要有坚韧不拔之志,才不会迷失方向。理想和现实在中国可以很好地结合,凡是有理想的人会很宽容,追求长远,所以能让就不争,叫虚怀若谷。但谷里也会搁东西,不然虚了半天怀,谷里什么都没有,公司就破产了。所以我们虚怀若谷,但要搁股东利益、客户利益、员工福利、社会责任在里面。

5、万通一路发展过来,跟所有的合作伙伴,私企、国企、外资,合作都很好。我们的股本、股东也在不断扩大。从这个角度说,理想反而使我们在处理合作关系上更加自律,我不占你便宜,你也别占我便宜,反而使我们有长期的合作。

6、我们现在如果这几年,不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空间、氧气在被抽走,那它走什么呀?它没事干了,都是你缺氧,缺氧他找一个有氧的地方,治安不好,他找一个治安好的地方。所以这个时候你再谴责他,我觉得那就是太霸道

7、问:九十年代,在您看来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代?对您个人来说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代?

答:九十年代是一个裂变,又是重塑中国发展的年代。社会、经济、观念、意识形态都出现了裂变。但很快又开始重塑,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明确了方向,重塑了中国发展的起点。

8、万通一路发展过来,跟所有的合作伙伴,私企、国企、外资,合作都很好。我们的股本、股东也在不断扩大。从这个角度说,理想反而使我们在处理合作关系上更加自律,我不占你便宜,你也别占我便宜,反而使我们有长期的合作。

9、民营企业移民,就像弱小的良家妇女出逃。你首先要搞好社会治安,首先把土匪消灭了,首先要变成法治,首先要变成夜不闭户,良家妇女夜晚穿行心里毫无忐忑,你要是能做到这样,你再说,比如说他还要搬走,那就是不爱乡不爱土。

10、万通淡定的主要原因就是心里对未来有数。比如佛很淡定,信佛的人也从来不慌张。对未来的发展思路清晰,始于这么多年我们坚持战略领先、站在未来安排今天,坚持要想成为神的邻居。早在三、四年前,我们提出了美国模式,提出了投资控股公司,凯德模式,并且付诸实施。

万通淡定的第二要素是手艺好。做管理手艺要细致、简单、专著。大家看今天的万通,跟以往很多不一样,我们很少讲买了多少地,开工面积多少,万通正在往服务业转型。往服务业引导就是手艺要好,专业强。比如工业地产,我们现在物业设施和管理方法都强调专业性,都在全国的行业里逐渐接近于最领先水平。

万通淡定的第三个原因就是少借钱、借好钱、借长钱。整体万通控股负债不到30%,在专业领域我们达到这样一个成绩的时候,我可以告诉大家好日子的确在我们身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