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杰出领导力来自哪里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1-11-2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领导力
11月3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和Hay(合益)集团联合举办的“中国最佳领导力培养公司优秀实践分享会”在湖南长沙三一集团举行。华润、联想、三一、中粮、中化等中国行业领先企业交流了各自在领导力培养和发展上的做法与经验。

  文 | 本刊记者  李阳林

  11月3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和Hay(合益)集团联合举办的“中国最佳领导力培养公司优秀实践分享会”在湖南长沙三一集团举行。华润、联想、三一、中粮、中化等中国行业领先企业交流了各自在领导力培养和发展上的做法与经验。

  “中国最佳领导力培养公司”榜单评选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但是候选及其它优秀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面对面坐在一起,共同分享自己的成绩与困惑,还是第一次。

  湖南长沙,在上个世纪,曾为中国政治、军事领域输出过灿若巨星般的杰出领导人才,如今,在商业繁盛的时代,其星光要黯淡许多。以此来看三一集团及其优秀领导团队的崛起,仿佛奇葩一般。

  当日上午,在参观完三一集团的巨型“连体厂房”以及厂房之间的室内绿化带后,与会者免不了啧啧称赞。会议在三一集团1号会议室举行。从落地窗往外望,是成片的绿植,和略带起伏的山丘。

  当这些中国最优秀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聚在这里,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关键词

  人和事

  刘建伟

  华润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

  过去华润的领导人是重业务不重视人的。就像打仗,对业务的关注远远重于对人的关注。

  张若枫  东软集团人才发展中心主任

  企业发展初期或者还在拼的时候,大家可能更多看重的是业务,是数字,你的合同额、回款额、利润额目标是不是都达到了;而在经过快速发展阶段之后,企业足够稳健的时候,就要求我们的管理者去关注人。

  马永武  腾讯学院常务副院长 

  对于腾讯这样一个年轻的、业务增长迅速的公司来说,在人力资源发展上,一个最突出的挑战就是,培训、学习经常会跟工作有冲突,甚至有时领导就给拦住了。这就逼使我们在培训发展项目里,尽可能把节奏放快,同时连续学习的时间尽可能缩短,这样才能让员工更多保证工作投入,但这样显然会影响培训效果。

  刘加艳  中粮集团人才发展部高级经理

  人力资源工作的使命、愿景、战略,最主要的还是要促进员工的成长,从而为企业的发展起一个推动的作用。我们最初开始做领导力模型,其实主要是为了解决行业领军人物不足的问题。

  关键词

  基业长青

  崔焱  中化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

  一个管理很好的企业,一个领导力发展很好的企业,它的管理核心会一直很稳定。

  张解  三一集团人力资源总部总监

  我们倡导领导发展领导,在公司发展领导。这个体系有一个明确规定:如果某个干部所在岗位没有后备干部,没有接班人的话,是不能得到提拔的。

  张涛  安踏集团副总裁 

  安踏是在晋江系企业中去家族化管理做得最坚决的。老丁(安踏董事长丁志忠)有个观点,说家族企业成员可以持股,但是家族企业一定不能进行家族化管理。

  宋洁  联想集团(微博)人力资源高级总监 

  联想是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怎么去理解?就是说我们希望通过文化的力量凝聚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像一家人一样把这个事业传承下去。

  关键词

  两大挑战

  黄丽陆  《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

  中国企业领导力的培养现在面临两个全新的挑战。第一个是全球化的挑战。大家可以看到,今年在一些重要的行业,中国本土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下降,典型的像汽车行业。第二个是中国经济放缓的一个挑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