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浙大EMBA新转向:调整学费提升品质
字号:

类别: 管理缩略词 时间: 2011-11-17 来源:《经理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EMBA
面对当前各大主流商学院EMBA项目一轮接一轮的涨价波,浙江大学EMBA项目学费似乎定得偏低。然而在高学费的背后,一方面反映中国优质EMBA资源的稀缺,另一方面也将各商学院的教育理念、能力、成效的竞争推向新的阶段。

  面对当前各大主流商学院EMBA项目一轮接一轮的涨价波,浙江大学EMBA项目学费似乎定得偏低。然而在高学费的背后,一方面反映中国优质EMBA资源的稀缺,另一方面也将各商学院的教育理念、能力、成效的竞争推向新的阶段。

  浙大管理学院领导团队经过多次论证,初步决定,明年可能会对学费做一个调整,而在此之前更重要的是项目本身在品质上的相应提升。

  作为最具市场化特点的EMBA,它的市场对象主要是企业家群体,由此构成供需关系。这种关系换一种表述就是:教与学的交易结构关系。因此,就象当今企业一样,浙大EMBA也需要在社会转型期中与时俱进,重定办学战略、重定教学模式、重定营销策略。

  提升战略定位

  一直以来,浙大EMBA的办学战略是“走在市场经济前沿”。但形势变更太快。

  “更多的内地省份的企业也已经走到市场经济前沿了,我们的竞争优势必须进一步提升。”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微博)表示,现在浙大EMBA提升的办学战略是: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

  这听上去像一句简单的口号,但却是浙大EMBA管理层结合形势做出的新思考和设计:

  首先,这一战略构建在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基础上。“转型期的企业特征是企业家容易躁动,缺失社会理性。而中国经济的转型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心态的转型升级。”吴晓波表示。

  其次,这一战略是基于浙大管理层对当前企业家的研究调查。吴晓波告诉《经理人》,最近的招生中,浙大问一些企业家报名者“除了赚钱,你还想做什么?”但一些企业家竟无法回答。浙大所致力于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新一代企业家。

  最后,这一战略提升是浙大管理层试图突破地域局限,将EMBA教育进行持续发展的大计。“按照定量来测度的话,我们还特别关注销售额在1〜50亿之间的高成长型企业的领导人。”吴晓波将这些高速成长的企业比喻为骑手骑马。“企业到了1亿以上规模后,领导人在发展方向上会陷于两难。到底是你驾驭这匹马,还是马带着你乱跑?很多时候,实际上是马带着你乱跑。许多企业就在这个时候倒下。”

  “凤凰鸟”

  课程设计是教与学交易的核心,也是教学模式的创新关键。

  吴晓波引入了一个“凤凰鸟”概念,主要是针对转型期企业的迫切需要。美丽的凤凰需要安插两个翅膀,即对接金融资本和信息化;需要插上漂亮的羽毛,即网络化的营销与高端品牌管理;当然更需要更新一系列管理知识并通过与外部的广泛交流,形成自己的大脑:战略、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进而在竞争实践中完成涅。

  如何对接金融资本和信息化?在过去封闭的教育体系里很少体现。浙大EMBA制定了双行策略:第一,在课程上开设创投、并购、品牌管理、信息管理、网络营销等新兴科目;第二,在招收学生上,从过去主攻制造业领导人生源,升级为争取金融、证券、创投、电子商务、创意产业、信息科技等行业学生与制造业交融。前者满足当前企业家转型升级的需求,后者不但搞活同学经济,也使得新课程在教学中有的放矢。

  尽管许多商学院在招生上都设有海外游学模块,但大多只是以游为主,徒有虚名。浙大EMBA对此做了全面的提升:创设中外企业家混编模式。

  比如与国际顶级商学院巴黎HEC商学院合作的“ZJU-HEC IEMBA双学位”项目上,浙大EMBA的做法是,将中外企业家学生合成一个班,分阶段在中国和海外两地进行授课、交流。作用是,让这些跨国的高端企业家学生之间进行直接的脑力、文化碰撞,产生出创新火花。

  营销杀手锏

  中国商学院的EMBA营销目前已是乱象一片。有些商学院的跨区域招生主要通过三种手段:其一是在跨区域设置代理教育点,千方百计地吸引当地学生;其二是通过降低水准来降低成本,推出简易化课程;其三是委托区域代理机构,付佣金招生。不愿“同流合污”的浙大EMBA如何为自己谋得磁场力?

  提升教学资源水准和加强多元互动的同学经济是浙大EMBA的两招杀手锏。

  除了与巴黎HEC商学院合作,浙大EMBA还有另两项跨国优势:与剑桥大学合作的“全球化制造与创新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与里昂商学院、百森商学院联合成立的“全球创业管理硕士项目”。

  与剑桥的合作主要形式是让吉利汽车、海尔等一线中国企业领导人参与其中,与剑桥进行学术对接,研究全球制造业未来发展课题。这一项目植入EMBA课程,学生将获得最新的前沿知识成果,迅速转化到产业发展中;与里昂和百森的合作是在原MBA基础上的项目,融合了全球多个国家的创业知识积累,为学生提供创业知识管理。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和印度班加罗尔管理学院合作的未来领导者项目,更让中国企业家们通过直接的全球互动,全面提升对当下强国和未来强国、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认识和网络关系的建立。

  除此,浙大EMBA不仅提升多元互动的同学经济平台,而且给予更大的多主体话语权。按照吴晓波的思维是,新型的同学经济应该朝多主体互动的“资本”+“智本”新组合发展。

  吸纳创投、信息领域的企业家学员,就是这一思维下的举措。另外,浙大EMBA推出了金融、创投、中国创造等新的专项俱乐部,以促进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对接。

  浙江国和控股总裁王康,与浙大EMBA校友陈乃科共同发起投资平台,就是典型的“资本”+“智本”的同学经济。这一平台上,让来自制造业的校友与投资界、信息科技的校友进行了融合。这种同学经济新模式,现在成为浙大EMBA营销新卖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