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企业新引擎所选择行业最好与原行业相关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10-20 来源:《商界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电子商务
谈到企业的新引擎,我所在的企业正在进行着。玛丽办公是一个专注于办公采购管理的服务公司,是大枫集团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大枫纸业原本是做制造生产的,在2005年的时候占有纸业市场50%的市场份额,之后也在缓慢增长。

  文/恒 洋,玛丽办公CEO

  谈到企业的新引擎,我所在的企业正在进行着。玛丽办公是一个专注于办公采购管理的服务公司,是大枫集团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大枫纸业原本是做制造生产的,在2005年的时候占有纸业市场50%的市场份额,之后也在缓慢增长。在企业寻找新引擎时,我们分析了市场情况,中国市场上,还没有一家有品牌的能进行全国配送办公用品服务公司,这是一个机会。

  2009年,我们进入电子商务领域,通过阳光采购平台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综合的办公用品和服务。

  原材料是我们熟悉的,但是电子商务的服务体系却是大枫不擅长的。新启动这个项目时,新团队基本上是新招募的,核心团队来自电子商务领域。大枫在全国有28个物流系统,现在成为玛丽办公的物流系统,这为统一配送服务提供了保障。在经营中的难度就是“阳光采购”理念的推行,因为这与过往行业采购人员收受回扣的潜规则相冲突。一家有生命力的企业就是要打破原有规则,建立新的商业规则。基于玛丽办公的商业模式,我们改变了营销对象,传统的办公用品商营销采购人员,而我们营销老板,本着为企业客户节约成本,杜绝腐败的原则,我们的业务也在飞速成长。

  作为一个实际操作企业新引擎项目的人,有三点想分享:一是,所选择的行业最好与原行业相关,要么资金充裕,要么原有业务的系统能与新业务共享;二是,新项目的团队,最好重新构建,让专业人士参与专业的事情;第三,在推动一个新项目时会遇到很多阻碍,要坚持下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