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易凯资本王晓鹏:电子商务是未来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1-10-18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投资 电子商务
一个电子商务企业在风险投资人眼中必须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那么,风险投资人是如何评估一个电子商务企业的投资价值的?又是如何看待电子商务行业前景的?这里易凯资本王晓鹏将与大家一起分享他的观点。

电商的投资机会与价值

2010年10月,麦考林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电子商务B2C上市第一股。麦考林成功上市之后,行业的投资升温,也重新燃起了投资家和企业家们心中的梦。但在最近这两年,电商却发生了变化,并没有头两年投资那么热了,甚至很多人认为,电子商务已经出现泡沫迹象。比如说,目前有很多电子商务网站进行大量裁员,财报严重亏损,大家就认为电子商务出现很多的问题了。易凯资本的王晓鹏在接受BNET商业英才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一个事物可能快速发展到一个阶段必然会遇到很多问题与瓶颈,面临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其实,这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恰恰就是它下一步阶段投资的机会。

易凯资本王晓鹏:电子商务是未来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易凯资本王晓鹏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电子商务事实上被困扰之处在于,一是从市场来看,一些营销吃掉了大量的毛利,在这种情况下,象做电子商务营销服务的公司还是有投资机会的,比如说做社会化营销的公司、做移动领域营销的公司是一定有投资机会的。不完全是因为电子商务B2C这个点,它还是一个周边服务。周边服务就是仓储物流,现在被炒得比较火的物流第三方、第四方那些物流公司他们的投资机会也是比较大的。再有就是一些做移动端的、一些移动电子商务领域的服务公司也是有投资机会的,而这些公司统称,其实都是电子商务周边服务,或叫外包服务、周边服务商。其实他们是大有可为的,因为他们是能够解决目前电子商务厂商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说亏损、仓储物流过于混乱等问题,所以他们有投资机会。另外,就电子商务B2C厂商来说,一些品牌商其实是有投资机会的,比如像服装、鞋,美国的社交购物网站ShoeDazzle,它是一个基于电子商务做鞋的,拥有自己的品牌,它的做法更多的不像电子商务,更多的是传统零售,只不过是把销售渠道电子化了。”

获得风险资本支持是许多电子商务企业成长必需的条件。而要获得风险资本支持,一个电子商务企业在风险投资人眼中必须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那么,风险投资人是如何评估一个电子商务企业的投资价值?在王晓鹏看来,前两年看电子商务企业投资的价值,其实就是看其增长速度,其他一般投资人都不太看,在跑马圈地阶段能圈多大地?增长率是100%还是200%决定了你的估值。在现在来看,投资人对毛利率更看重,得有一个足够的毛利率能够去支撑营销费用、仓储物流费用等等。

电商发展的瓶颈

对于目前电子商务模式存在哪些问题,刘强东在接受BNET商业英才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子商务运营模式不存在多么大的问题,最主要是和电子商务相关的基础设施存在很多的问题,物流应该有大量的公司对我们服务,但是没有,逼得我们自己做物流公司。高诚信的环境下,电子商务才能更好的发展,如果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度很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会遇到瓶颈。”王晓鹏认为,“刘强东说的是比较实际的问题,而且比较切中要害的问题所在。拿美国电子商务排行前十位和中国电子商务排行前十位相比较,中国电子商务排行前十位的只有一家就是苏宁,但是美国呢,排行前十位的有亚马逊、苹果、戴尔、家得宝、沃尔玛等等。无论是传统的线下品牌商还是零售商都来做电子商务,是因为美国这些企业的信息化程度非常之高,所以人家只是把电子商务做成一个跟他门店不同的销售渠道。而中国那些传统企业,目前大部分企业信息化程度还是偏低的,做电子商务是不太现实的,尤其在前几年这些企业根本做不了电子商务,因为它没有仓储物流或者信息化的管理,没有信息化的进销存。国内的B2C企业,全都是崭新的公司,整个运营体系都要从零开始搭建,这个比美国电子商务企业需要付出多得多的努力。当我们的物流体系等各个方面都不成熟,其实是对电子商务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企业的业务只是覆盖到北上广时,城市设施都很齐全,仓储物流配送也非常发达,信息的接收渠道也很丰富、很便捷,企业都不会遇到问题。但是,随着企业业务的扩大,要进入二线、三线,四到六级城市时,就会出现有很大的问题。比如说,现在仓储物流这一块,四到六级城市的物流好像只有EMS能送到,如果把货往那送就很有问题,很麻烦。所以说,这些周边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也是现阶段影响电子商务发展很大的瓶颈。这也是我刚才为什么提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公司其实是最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电商的未来发展趋势

2011年电子商务在中国快速增长,整个行业面临重新整合或是洗牌,有人说电子商务出现泡沫了,但也有人认为电子商务未来会大有前景。王晓鹏认为,“总体来说,电子商务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不论是C2C、 B2C、移动电子商务,还是现在很火的O2O,实际只是展现形式有一些改变,但归根结底,这种变化就是传统的纯线下变成电子化,这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而且有愈演愈烈的势头。从最初的一些小商家去卖二手货,之后慢慢开始卖一手货,到大的B2C开始跳出来,到现在开始出现传统的品牌商或零售商开始做电子商务,还有一些以服务的形式开始做O2O,我们可以从中看出电子商务越来越深入我们的商务活动中。未来,虽然会有一些不太行的公司被刷下去或是被并购,但是我们相信剩下的公司经过被洗礼之后,堪比红军2万5千里长征,剩下的公司一定会更好的发展,成长环境也会更加健康,相信会有更多的公司上市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