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郑也夫:不能让国内人才觉得只有海归才是人才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1-10-15 来源:《中国商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才
  商人在国内的经营环境充满了风险,虽可以发财,但极不安全,为了自己的利益,他们作出了移民的选择,但同样他们也带走了大量的物质财富,这也造成了直接的损失;知识分子的外流是因为他们认为自由度大、有发展空间,在国内可能不能获得同样的成就。

  商人在国内的经营环境充满了风险,虽可以发财,但极不安全,为了自己的利益,他们作出了移民的选择,但同样他们也带走了大量的物质财富,这也造成了直接的损失;知识分子的外流是因为他们认为自由度大、有发展空间,在国内可能不能获得同样的成就。比如我认识的一个女学者就是因为非常热爱她的研究才出去的,而在国内她是无法安心搞研究的,不仅没有相应的设备和研究条件,还有很多非学术的事情要处理,所以她甚至选择了把家安在国内,一人独自在外搞研究。而且科学是无国界的,出去的人做出的成果日后还会以其他的方式回报给祖国的。

  现在在做各种努力,想要吸引人才回来,很多名校都争相雇佣一些中国海归或是洋教授,而且都给开高薪,给非常丰厚的条件,但我觉得这事情做得有点荒诞,有点过分,虽然是努力吸引他们,但在这方面下的功夫我不太赞同。美国吸引外国知识分子和对待本国知识分子没搞两个政策,是一视同仁的,确实美国的物质报酬丰厚,研究也自由,但并没有对外国来的人搞特殊待遇,不媚外。我们的吸引也不应该说只是为了把海外人才吸引过来,毕竟国内还是培养了很多人才的,不能让国内的人才觉得只有海归才是人才,才值钱,如果这样大家都会选择出去了。像人大就有一个明文规定:招聘的教师必须有在海外正式学习的经历。这事做的太绝了,太过了,向海归倾斜太重了。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环境宽松,包括物质待遇也还要说得过去,但绝对不意味着是诱惑。要是诱惑别人来是荒诞的,那绝对不意味着环境好,要是环境好干嘛还老诱惑人?应该是环境构成吸引,不是说格外拿出什么东西,拿出什么钱来,拿出个什么房子来诱惑你。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