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沈威风:赢不了的eBay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1-09-14 来源:《商界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创业
一道选择题:是适应中国本土市场的游戏规则,还是坚守被证明过的商业理念和模式?eBay选择了后者,也选择了一个无法获得成功的结局。

  一道选择题:是适应中国本土市场的游戏规则,还是坚守被证明过的商业理念和模式?eBay选择了后者,也选择了一个无法获得成功的结局。

  ■文/沈威风,财经作家

  这个故事很显然应该分成上下两节,易趣的失败和eBay的失败,但是归根到底,是eBay在中国注定失败的故事。

  最初的故事

  邵亦波1999年创办易趣网的时候,他的初衷就是做一个中国的eBay。这个逻辑,在互联网第一波热潮的时候非常流行,而进行这种尝试的,往往是那些喝过洋墨水的人。因为在国外学习、生活的经历,让他们有机会比当时更多的中国人更早地了解什么是互联网,看到这种新兴力量的巨大能量,以及在美国的成功先例。然后,利用自己在国外的人脉和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了解,拿到风险投资,回到中国这块亟待开发的热土,做一个中国的XX。这个XX包括雅虎、Google和亚马逊。当然,还有eBay。

  开始的一切都很顺利。当年10月,易趣就拿到了一笔650万的风险投资,到了2000年1月,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易趣网得票数高居国内拍卖网站之首,易趣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拍卖网站。之后,易趣可以名正言顺地这样介绍自己:中国电子商务的旗舰网站。

  2000年10月,易趣又拿到了一笔2050万美元的投资,这笔钱让易趣在紧接着到来的互联网寒冬中,有了安全的保证。不过,钱总是有花完的时候,易趣也必须要为生计做打算。邵亦波的做法没有让人意外,2001年7月,易趣宣布网站开始对卖家登录物品收取登录费。2002年9月,开始对卖家网上商品成交后收取商品交易服务费。这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eBay也是这么干的,在日本把eBay打得够呛的雅虎日本也是这么干的,这说明收取一定的登录和交易费用,属于行业通行规则。更何况,易趣在中国的C2C电子商务市场,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处于几乎没有竞争对手的状况。所以,即便收费,也不存在把客户赶走的危险。

  邵亦波的这个决策,在当时,并不能算失误。只是,当时间来到2003年,有两个不好消息同时出现。首先是2003年初,一项在上海进行的电子商务抽样调查显示,2002年以来,中国的C2C市场只增长了30%,和前两年相比较,增速开始放缓。这一状况,再加上之前所采取的种种收费政策而获得的收入,始终只是“苍蝇肉”,邵亦波无奈之下,考虑接受计划将业务扩展到亚洲的eBay的注资建议。

  第二个坏消息才是同年淘宝网的建立,不过很显然,邵亦波在考虑将易趣出售给eBay的时候,淘宝网的出现并不是一个最重要的要素。

  中国版的eBay,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获得了一定的成功,在eBay试图全球扩张的时候,顺利地被纳入了eBay的版图。邵亦波所作的一切,俨然是为eBay打前站。他照搬了eBay的一切,从模式到规则,几乎没有做针对中国市场和用户习惯的修改。

  在淘宝的紧逼下,死守核心

  淘宝网在2003年成立之后,开始一两年的时间一直处于eBay易趣的阴影之下。这是一个天然就跟易趣有着完全不同血统和长相的网站。易趣占了90%的市场份额,马云说,我不要你那一份,我要做的是增量市场。易趣的网站干净简洁,淘宝网的页面热闹而且显得喜气洋洋,淘宝网的创业团队说,中国人就喜欢在这样的气氛中购物。易趣要收费,淘宝完全免费。更重要的是,淘宝开发了两套系统,一个是解决沟通问题的淘宝旺旺,一个解决支付信用问题的支付宝。

  这两套系统,对于网上购物者来说,毫无疑问是好东西,eBay做电子商务这么多年,并没有率先使用,或许是因为美国消费者原本就比中国消费者更相信和陌生人做交易是安全的。毕竟邮购市场在美国已经相当发达,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人们看到报纸上的广告就把钱汇给远方的人买东西。这在中国人看来,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