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统一协同的共生关系
字号:

类别: 激励与沟通管理 时间: 2011-07-20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作者:黄留兵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理论自本世纪80年代被提出一来,企业文化受到空前的关注,并被提到了很高的高度——文化管理,这也使很多企业一时之间无法摆正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的关系,有的过于强调文化而疏于制度,有的过于强调制度而疏于文化,有的虽然两者并重但对其之间关系理得不顺,造成文化、制度两张皮而各行其道。

企业文化理论自本世纪80年代被提出一来,企业文化受到空前的关注,并被提到了很高的高度——文化管理,这也使很多企业一时之间无法摆正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的关系,有的过于强调文化而疏于制度,有的过于强调制度而疏于文化,有的虽然两者并重但对其之间关系理得不顺,造成文化、制度两张皮而各行其道。显然,以上问题对企业短期或长远的发展来说是不利的,作为科学管理基础的企业制度和作为文化管理基础的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企业应该正确摆正两者之间的关系。

一、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统一协同的共生关系

生物学中的共生是指不同种属按某种物质联系而生活在一起。而从一般意义上说,共生是指共生单元之间在一定的共生环境中按某种共生模式形成的关系。显然,我们可以把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看作两个共生单元,内外部影响因素视为共生环境,两者关系视为共生模式,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之间符合典型的共生关系,通过进一步研究和分析,我们认为它们之间是一种统一协同的共生关系。

(一)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的共生性

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的共生性是指两者始终共存于企业发展过程之中的,两者之间并非简单的包含关系,而且不同发展阶段或环境下在企业管理中有着主次关系,并受企业内外部因素影响的特征。

1、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出现先后的问题

理论到实践而言,以制度为基础的科学管理早于80年代提出的文化管理,但不意味着之前文化不存在,早期文化论著主要来自企业实践的总结。企业文化理论的鼻祖之作,如威廉大内《Z理论一美国企业界怎样迎接日本的挑战》、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特雷斯·E.迪尔和美国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专家阿伦·A.肯尼迪合著的《企业文化—现代企业的精神支柱》等都是基于对于大量企业的研究后而提出的企业文化理论。

对于单个企业而言,是先有制度还是先有文化,则和企业的实际发展历程有关。以海尔为例,在1984年张瑞敏接手海尔的时候,到处充斥着一种颓废的文化——员工领不到工资、人心涣散,在厂区打架骂人的、随便偷盗公司财产的、在车间随地大小便的现象比比皆是,之后,张瑞敏出台了海尔的第一个制度,这个制度只有13条,其中一条规定就是“不许在车间大小便”,可见,在这种情况下谈“创新”、“服务”文化明显不合时宜。从13条制度出发,海尔逐步完善制度体系并形成现在文化体系,并实现两者的结合,提出了著名的“斜坡球”理论,海尔也成为多数企业争相学习的标杆企业。

以华为为例,“狼文化”一直存在于华为早期创业阶段,任正非在1990年就正式提出了“狼文化”这一概念,并在其早期的制度和政策中贯彻这一思想,如当时的华为市场部根据这一思想就提出一个“狼狈计划”——狼狈一片,一线的是狼,其他职工是狈,提供相应的资源,一线和二线紧密配合。通过不断完善和修正,到1997年《华为基本法》正式出台,标志着华为的“狼文化”体系正式形成,此时华为已经成为一个制度体系健全、文化特点鲜明的著名企业。

可见,在企业的初期那一个时间点是先有文化、还是先有制度是无法给出明确答案的,去辨析也是没有意义的。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无论是先有制度、还是先有文化,在企业之后的发展中一定是企业文化和制度并存的,制度和文化是相伴而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