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个人行动力≠团队执行力
字号:

时间: 2011-05-09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作为领导者,如果你不懂得领导之道,一天到晚到处逞能干,真不知道你宝贵的一天能搞定几只“猴子”。从企业的角度讲,一个领导者个人的行动力越强,团队的执行力就越差;领导者个人的行动力越快,团队的执行力就越慢。

  为什么领导者越来越累,而下属却越来越闲?为什么领导者的行动力越来越强,而团队的行动力却越来越弱?为什么领导者与下属的相互抱怨越来越多?只有一个原因:分不清个人执行力和团队执行力的区别。

  我们知道,十个手指头都有长有短,即使是长相一模一样的同卵双胞胎,性格和能力也会有差别。所以工作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项工作安排下去后,每个人完成的进度不一样。这就像跑马拉松一样,跑了一段时间,就稀稀拉拉地拉开了距离,分成几个梯队,这时就需要领导者来协调。

  同时,领导者在安排工作时,有时并不十分清楚每项工作的实际工作量,加上客观环境和每个人的实际能力不同,各人所面临的困难也不一样,相对的难度就会有差异,工作进行到一定时候,也需要领导者来协调。

  这时候,作为领导的你要十分注意的是一只“猴子”,这只“猴子”的名字就叫做“麻烦”。这也是管理上十分有趣的一种现象。什么是“麻烦”呢?这可不是我们平常生活中遇到的那些小事情。在工作中,下属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很多麻烦,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问题,我们可以生动地把这些问题比作“猴子”。

  很多时候,下属碰到麻烦,会来找你解决。你如果和他仔细探讨,分析解决问题的办法,他心满意足地回去了,这时候“猴子”还在他的肩上,他自己搞定。

  可是,如果你说:“这么简单的事情都搞不定!你不用管了,我来做!”这时,这只“猴子”就跳到你的肩膀上来了。

  作为领导者,如果你不懂得领导之道,一天到晚到处逞能干,真不知道你宝贵的一天能搞定几只“猴子”。长此以往,你肩上的猴子只会越来越多,压得你喘不过气来。可是,在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企业家学员,他们总认为把“猴子”揽到自己肩上,做事雷厉风行,比较快,就是执行力强的表现。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并不是因为一个人行动力强就代表一个人执行力强。从企业的角度讲,一个领导者个人的行动力越强,团队的执行力就越差;领导者个人的行动力越快,团队的执行力就越慢。个人的行动力与团队总体的执行力成反比。

  举个简单的例子,小时候,父母溺爱孩子,舍不得让孩子做饭,舍不得让孩子洗衣服,舍不得让孩子收拾家务。结果呢?父母什么都会做,孩子长大后,什么都不会做。这与企业当中,领导者和下属之间的关系是一样的。如果一个领导者什么事情都亲历亲为,那下属就一定不会有很好的执行力。事情你都做了,下属还做什么呢?没事可干,整个团队的执行力也就越来越差。

  我在讲课的时候,经常发现这样的现像,很多企业领导在课间休息的时候,总是不停地拿着手机在问:“公司有事吗?”如果没事,他就继续心安地听课。再到课间休息的时候,他又拿起电话问:“公司有事吗?”好像公司不出点事,他心里就不舒服。我估计他的这个电话打到第三遍的时候,他的员工就会想:“看来这个王总很着急,如果不弄点事情,他就会把我们烦死的。”于是,还不等这个王总打第四个电话,员工就主动打过去:“王总,公司有件事情,你得立刻回来,不然我们搞不定。”也许这个王总还没等下属说完,就行动起来,说“好吧,你等着,我立刻回来。”你看,真是受累的命。

  可见,个人行动力≠团队执行力。领导者自身行动力的强弱与组织行动力的强弱成反比。领导者自我行动力太强只会导致组织的行动力太差,最终使组织没有执行力。因此,一个会管理的领导者,与只会埋头苦干的行动者有着本质的区别。他的行动体现在战略层面,并不是自己去瞄准、去射击、去谈判、去签合同,而是指挥、驱动一个组织去行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