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周文重:博鳌“大使”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05-08 来源:《英才》

关键字:金融危机 投资

卸任中国驻美国大使已有一年,周文重(专栏)现在的身份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但人们仍然习惯称呼他“大使”。

  卸任中国驻美国大使已有一年,周文重(专栏)现在的身份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但人们仍然习惯称呼他“大使”。

  他是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的亲历者。早在1978年末,中美尚未正式建交之际,周文重就作为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的助手赴美工作。

  他是“一国两制”提法的第一个翻译者。1984年,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访华,邓小平与之会见时第一次用了“一国两制”的说法,现场翻译的正是周文重。

  1973年,当时仅28岁的周文重被派往英国留学,先后在巴斯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就读,同期留学的同学中包括现任外交部长杨洁篪(专栏),博鳌亚洲论坛前任秘书长龙永图(专栏)等人。

  在近40年的外交生涯中,他有一半左右的工作地点是美国。2005—2010年出任驻美大使的五年间,周文重经历了胡锦涛主席访美、奥运圣火传递,以及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2010年,65岁的周文重卸任之时,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曾对他评价,“周在建设中美关系上发挥了关键作用”。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是周文重非常欣赏的一位外交家,他们俩也是熟识的朋友,“基辛格维护美国利益,但他有战略眼光,知道什么时候该调整,这个很重要,而有些人却不知道何时该转弯。”

  博鳌亚洲论坛是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成立的,今年是十周年,其宗旨是要促进亚洲地区一体化和地区合作。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议题是包容性发展。在周文重看来,所谓包容性,就是指发展除了要讲效率、速度,还要讲公平正义,要兼顾人与环境的和谐、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和谐、国与国之间的和谐。“发展的利益大家都能共享,才能可持续发展”。

  未来发展,博鳌亚洲论坛提出要“立足亚洲,面向世界”。从随员到大使,周文重前后在美国工作了17年,积累了深厚的人脉关系。现在周文重将要把对美工作的经验运用到论坛上来,去年论坛理事会改选,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美国前财长鲍尔森等欧美的代表都加入进来。

  周文重对《英才》记者说,立足亚洲是根本,但同时需要进一步从世界角度来看待亚洲的发展。只有把立足亚洲和面向世界兼顾好,才能把地区一体化和地区合作落到实处。 

  亲历金融危机

  中美在文化、价值观等方面的巨大差异性,往往会在沟通时产生障碍。美国的媒体在报道中国的消息时,通常不会大段引用中国政府的观点,而是从自身报道的角度出发,引用只言片语,常常造成误解,甚至是曲解。

  怎样才能以美国人接受的方式传达中国的信息?周文重喜欢看人物传记,美国前政要的书他全部翻阅。讲故事,用事实说话,而不是简单地去重复一些原则、立场,正是他从中学到的沟通要领。

  任驻美使馆公使和任驻美大使期间,周文重几乎遍访了美国,拜访了大多数参议员和众议员,他笑称为“下基层”,而这也正是他上任之初定下的两个目标。

  两国间的关系最终都是人与人之间去沟通。“人都是讲感情的”,周文重说,信息社会常常难以辨别消息的真伪,但如果对方觉得你是可信的,从你那里获得的信息将有更重的分量。但这样的沟通绝不要指望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一个水滴石穿的逐步积累的过程。

  在驻美国使馆工作期间,周文重几乎天天都要面对棘手的问题,无论是中美双方存在的分歧,还是双方合作或者共同面临的难题,几乎没有哪个是可以轻松解决的。

  2008年11月华盛顿金融峰会的顺利召开,这个看上去似乎比较常规的活动却是周文重在驻美工作期间印象极为深刻、感触最多的一个案例。

  2008年秋季,美国次贷危机正在不断蔓延,英国首相布朗、法国总统萨科奇等领导人不约而同地向美国总统布什提出尽快召开G14的建议,即G8+5再加上墨西哥,以共同商讨紧急应对的措施。美方经过研究认为,希望召开G20峰会,希望中国能予支持。

  一个周末,周文重接到美国政府高官的紧急通话,他立即向国内报告,同时组织力量深入研究了当时金融危机的形势和对我国的影响,以及美国提议尽快召开金融峰会的原因,就此迅速报回一份分析与建议报告。

  数日后,周文重又多次应约会见美政府有关高官,进行沟通,很快双方达成了原则性共识。在此后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周文重不断地与美国白宫、财政部、国务院等各部门进行了频繁的会见磋商、电话沟通,从峰会的性质、议题、后续行动、中方关注的重点等实质性问题,到胡主席代表团参加峰会的有关外交活动安排和礼宾安排、香港特别行政区加入中国代表团参加金融峰会等技术性问题,逐项逐件地讨论、协商和协调,甚至是“讨价还价”。

  就在金融峰会召开的前夕,11月5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获胜。为了金融峰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周文重分别约谈了奥巴马竞选委员会主席、前国会参院民主党领袖达施乐、奥巴马亚洲政策顾问贝德、当选副总统拜登的外交政策顾问詹努奇等人,在峰会召开期间,与当选总统团队保持了接触。

  金融危机加上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权力更迭,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中,正是一系列看上去有些繁冗的持续沟通与接触,对各方关系的周到考虑,保证了中美双方在美国政府换届期间就应对金融危机等问题的合作保持了稳定性和连续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