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联想企业社会责任:走在路上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1-04-29 来源:BNET 作者:周安利

关键字:社会责任 战略

联想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思考和探索也在不断进深。但对于成长的联想而言,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DNA,也是联想的世界名片。

从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的跨国企业,联想的发展经历了几个历史阶段,每个阶段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也不同,但联想一直在寻找着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联想走过的道路,之前并没有其他民营企业经历过,联想希望自己不仅是开拓者,更可以成为中国新商业企业的领导者。而这种领导力不仅表现在公司的治理模式上,也将体现在公司运营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社会责任上。正如联想控股总裁、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所言,"帮助社会其实就是在帮助我们企业自己,积极参与解决世界所面临的最迫切的挑战有助于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而联想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说到做到,尽心尽力"。

  四大特征和四大领域

  近日,联想CSR部高级经理傅琳接受了BNET商业英才网的采访。傅琳指出,联想致力于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让世界因联想更美好"是联想的愿景。事实上,联想一方面在涉及企业的管理体系、员工、领导等各个层面上,进行企业的自我完善。另一方面,也积极回报社会。联想在选择公益项目和践行社会责任时具有四个特征:第一是创新,联想坚持创新,致力于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服务;第二是高科技,联想希望把IT行业的技术和管理心得,运用到联想企业社会责任的项目和操作中;第三是国际化,联想希望自己国际化的道路上的责任对全球也是有帮助的;第四就是领导力,联想希望自己成为在企业社会责任中的开创者和引领者。

联想企业社会责任:走在路上

联想CSR部高级经理傅琳

  2007年开始,联想尝试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进行大胆创新。2007年12月,联想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在社会参与方面,联想结合自身特点,聚焦于"缩小数字鸿沟、环境保护、教育、扶贫赈灾"四大领域,并通过"结合业务发展战略,引入创新公益机制,坚持传统慈善捐赠"三大原则践行责任。

  同时,联想率先将"公益创投"的模式引入中国,启动公益创投计划,为草根和初创期的草根公益组织提供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据傅琳介绍,联想志愿者和资深公益专家一起进行了长期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草根公益组织在资金、人力、战略规划、能力建设等方面缺少支持,发展十分困难。与此同时,联想在IT技术、人力资源、营销推广等方面拥有很强的优势。联想希望发挥自身优势支持草根公益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联想携手第三方支持机构,面向NGO组织公开征集优秀公益项目。两年中,联想支持了山水自然、多背一公斤等近30家公益组织发展壮大。除了资金支持之外,联想在IT、营销等各个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员工志愿者,深入参与到了NGO的建设之中,为其提供了强大的能力建设支持。同时,联想还利用自身的传播平台,为NGO组织带来了更多的社会关注。

  考虑到大学生群体在就业方面面临挑战,2009年4月,联想实施了以"飚爱心 创未来"为主题的青年公益创业计划项目,面向全国大学生,以及初入职场的青年人,公开征集选拔优秀的公益创业团队,并为他们提供专业培训、公益实习、创业资金等关键支持。作为联想公益创投计划的延续,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旨在引导和帮助更多青年人投身公益事业,为青年群体的就业提供新的思路,为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创新贡献力量。

  秉承上届项目的成功经验,2010年10月,联想启动了2010年青年公益创业计划。这次活动,共收到18557份计划书,近800万青年朋友通过网络关注和支持。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0支团队脱颖而出。联想公益专家团为这些团队进行了跟踪指导,联想志愿者也与这些团队进行了结对子,提供了持续的跟踪支持。此外,"CYCAN(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变化行动网络)和"小考拉亲子童书馆"两进入了"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他们和全国的科技创业精英一起接受了柳传志等联想高管面对面的授课。

  在肯尼亚,联想与Opportunity International等国际公益组织开展合作,通过"创业希望计划",为创业者发放小额信贷;在乌干达的Ruhiira村落,联想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合作开展"千禧村"项目,帮助当地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在印度的班加罗尔,联想为一些政府学校捐赠了装载本地小语种的应用程序的电脑,让孩子们跨越数字的鸿沟,享受信息化的好处;在北美和西欧,联想开展"希望教育计划"为更多年轻人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