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梁昭贤:智造时代的营销创新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1-03-23 来源:《成功营销》

关键字:创新

自主品牌如何成长为国际名牌,是所有致力于国际化的中国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在品牌国际化的征程中,每一个企业只要坚持创新,都将有可能在世界经济舞台中大有作为。

自主品牌如何成长为国际名牌,是所有致力于国际化的中国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在品牌国际化的征程中,每一个企业只要坚持创新,都将有可能在世界经济舞台中大有作为。

对企业来说,销售规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之前,国内家电企业靠规模、靠价格取胜,这是当时情况下必要的生存方式,到了今天,要实现超越,就必须依靠技术、品牌和创新,从“制造”到“智造”。

在“智造”时代,营销也要创新。过去,很多企业从实现短期的经营目标去考虑营销,没有真正看到企业乃至行业的长期发展。今天的营销要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消费者不再是简单的产品使用者,企业的营销要让他们体验更多新的生活方式,更加科技化与人性化。

其次,要站在更高的角度。不能局限在企业、行业或国内,而是要站在全球的制高点,全盘思考,制定营销战略。

最后一点,所有的营销创新都是有感情的。不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家庭,都有一个完整的故事,任何一个产品都是这个完整故事中的一部分。营销需要实现的是,让这个故事更加美满幸福,每一个“新”都能够实实在在转化为消费者的幸福指数。不仅仅要企业卖产品卖得开心,也要消费者买得开心,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用得开心。这就要求企业除了产品创新,也要为消费者提供定期、不定期的沟通与服务,与消费者交朋友、互动。

在新媒体不断发展的今天,企业拥有越来越多的工具与消费者进行深入沟通互动。从2 0 0 9年中国出现首家微博网站至今,短短两年,微博以其巨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俘获了几乎所有网民的心,我们正在进入全民微博时代。在微博上,谁都可以是信息的生产者,消费者的言论自由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在飞速的传播与应用中,微博也完成了从最初的草根玩具到商家营销利器的华丽转身。近期在格兰仕圆形微波炉 UOVO的首发式上,我们将这款创新产品中文名的命名权力交给每一个消费者,参与者可以通过微博提交命名方案。其中,我们看到了很多有智慧的提议,例如 “由我”、“优悠”等。

在新的一轮竞争当中,中国的企业营销要创新,中国企业要转型,转型是最痛苦的,但不管是国家的经济结构还是企业的产业结构,都需要转型,不转型我们就没有明天。

没有创新,就不能长久占领市场,也没有百年品牌。

梁昭贤

格兰仕集团执行总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