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科大讯飞 从创新到创富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1-02-17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关键字:创新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在创业初期就有国内顶尖的科技专家做后盾,联想柳传志、复星郭广昌两位千亿老板助力,那该多么带劲儿?这就是科大讯飞的故事,但这个故事远不是你想像中那样只见光鲜。

从科学家到成功的商人,这条路到底有多远?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在创业初期就有国内顶尖的科技专家做后盾,联想柳传志、复星郭广昌两位千亿老板助力,那该多么带劲儿?这就是科大讯飞的故事,但这个故事远不是你想像中那样只见光鲜。

1999年11月11日,刘庆峰和其他五位同学凭借自己亲手研制出的中国第一款“能听会说”的中文电脑软件,获得技术股权奖励,18人的团队正式投入创业。这期间经历股东撤资、团队分歧、盲人摸象般初探市场,公司历经5年才盈利,数次艰难度日。

真正让市场认可他们的价值还是在公司上市数年后,2010年年底,科大讯飞正式发布“讯飞语音云”系统。就在这场柳传志亲自参加的发布会后,一个月内科大讯飞的股价从50多元一路飙涨至91元,足见资本市场对他们的热忱。

语音云系统是一种语音平台,可以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语音支持和服务。这是国内外互联网巨头一直极为关注的领域,比尔·盖茨在几年前曾预测语音识别技术是未来数年间最重要的技术进步。与此同时,Google、IBM等也将语音技术和应用列为战略要点。不过在多项国际比赛中,技术最为领先的则是科大讯飞。这项技术可以让人们不用键盘,不用手写,用语音就完成手机、电脑上的各种操作,同时可以让各类服务企业与消费者的语音交互更为智能,在未来具有极为广阔的应用空间。作为中国语音行业惟一一家上市公司,科大讯飞承载了人们对于未来语音市场的期待。

持有中国乃至世界顶尖的语音技术多年,科大讯飞更像一个过早洞悉奥秘的先知,生不逢时。正应了那句俗语“领先行业两三年会赢,领先行业十年会死”,更何况这是一群只有技术不懂商业的大学毕业生。

从掌握核心技术的科学家,到成为行业领袖的商人,这条路到底有多远?

十八罗汉上“梁山” 联想复星拔刀相助

“科研院所里的技术还不成熟,就像鸟类生下来的蛋,还必须经过一个漫长孵化质变的过程。”一位科技创业者曾这样感慨。

1998年,以刘庆峰为组长的中国科技大学语音研究小组研发出的语音合成系统在全国评测中率先达到了3.0分。这是中国语音产业发展历史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点,因为这一分值意味着语音合成技术具备了市场应用的可能。

当时刘庆峰和同学都师从当年语音行业中的顶级科学家王仁华,王仁华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语音合成技术,培养的语音专业优秀毕业生无一例外全部出国。获得奖励资金时,这些技术尖子可以有诸多选择,要么出国深造,马上成为顶级科学家的助手;要么进入一流外企,年薪十几万;最艰难,也最有创造性的一条路就是,将他们辛苦创造的技术真正推向市场。

带着一股冲动,刘庆峰集结了18人的创业团队准备启航。正好有一家身居当时中国电子百强的福建公司对这项技术感兴趣,愿意投资,帮他们创立面向产业化的语音实验室。18人的团队每个人都是技术出身,他们的理想就是把实验室做成中国的“贝尔实验室”——为客户创造、生产和提供富有创新性的技术。

熟料十八罗汉第一劫就这样埋下因果。实验室运作不到一年,与福建公司的合作出现问题。对方要求实验室做股票语音查询系统、工商语音查询系统等,但一旦在推广上碰到钉子就放弃了。这些刚走出象牙塔的小科学家们发现,商人对市场极为敏感,但没有推广语音产品的决心和魄力,提供技术和产品生存的贝尔实验室模式在中国还无法实现,他们的理想破灭。

现任科大讯飞副总裁的江涛永远忘不了1999年的春节,当时和福建公司的合作已近破裂,过年时实验室连当月工资都发不出来。当时的刘庆峰和大家一样都是打工仔,没有股份,但是他背着大家四处借钱发了工资。事后大伙儿很感动,觉得跟着刘总干应该不会有错。

当时刘庆峰的月薪是2500元,而十八罗汉个个出去都能在大公司里独挡一面,一下子就能奔小康。左右思量,刘庆峰和团队还是决定自己创业,他们觉得大家一起做成一件事很棒,况且语音技术有巨大市场潜力,只是必须持续累积。不过他们要是想到后来有多艰难,可能真的坚持不下去。

扛不住的人离开了,留下的人凑钱成立了新公司。他们当时的想法是做一个像索尼那样用技术引领市场的公司。刘庆峰开始东奔西走筹集资金。刘的体会是,每次跟上级领导见面,都要做充分的准备,每个细节怎么表达,怎么打动领导,如何持续地汇报,都要做到极致。每一次跟省市两级的领导沟通,领导对讯飞都很满意,年轻的科学家,又有产业构想,都会帮他出出点子、牵牵桥。

这一牵就把联想和复星牵来了。2000年,江涛陪刘庆峰一起去见郭广昌,想给郭演示电脑上的各种语音识别软件,结果那一天电脑还出了故障,什么都没演示出来,最后灰溜溜地走了。“当时郭广昌旗下有7个上市公司,我们羡慕得不得了,怎么这么牛,回过头来,现在已经有十几个了。”江涛告诉我们,即使这样,他们还是分别获得了联想和复星的投资。

十几个刚刚毕业的学生,何以获得久经沙场的柳传志和郭广昌这些一线企业领袖的青睐?“还是我们核心技术确实做到最好。而且语音技术大家都比较容易理解,只要几分钟跟大家讲清楚,有想象力的人,就能相像出市场空间有多大。可能我们就沾了这个光。”江涛说。

“拐大弯”气哭投资人 数年教诲科学家终于“上道”

联想和复星投资后,科大讯飞并没有如期驶向快车道。2004年前,科大讯飞走了不少弯路。开始他们做桌面语音软件,让电脑能听会说,但是当时盗版太厉害了,忙活了一两年,基本上没挣什么钱。2004年前后又折腾了一拨“车载数码听”,在车上安装一个装置,让所有的汽车都能听会说,当时的奇瑞QQ就有一段时间安装了这样的装置,广告语叫“漂亮的QQ会说话”,核心功能包括车载MP3。那时候MP3还是很稀罕的东西。

这些在近10年后陆陆续续被人们接纳的事物,让先行者吃了不少苦头。从2001年到2003年,每年的销售目标都完不成,业务方向也总在不断调整。“画了几个大饼,但哪个饼都没实现。”江涛说。

科大讯飞拐的这些“大弯”,也害苦了当时的投资者。当时科大讯飞给联想做的商业计划书上,公司的未来销售曲线几乎直线上升。因此,2001年联想投资时,对公司的估值是2.1个亿,对于一个尚未盈利的公司来说这个估值相当高。但是刘庆峰他们描绘出的天花乱坠的很多项目,到后来都没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