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第二代互联网创业者的气场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1-03-01 来源:《创业家》

关键字:创业

他们都是中国互联网行业举足轻重的人物,李国庆、邓裕强、王微、杨勃、冯鑫、程浩、李想、侯小强……他们又都拥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年轻。这些70后的互联网创业者代表着中国互联网的未来。更吸引人的是他的独特视角:创业者对话创业者。

他们都是中国互联网行业举足轻重的人物,李国庆、邓裕强、王微、杨勃、冯鑫、程浩、李想、侯小强……他们又都拥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年轻。这些70后的互联网创业者代表着中国互联网的未来。更吸引人的是他的独特视角:创业者对话创业者。

本期读书会,我们邀请到本书作者张向东和暴风影音创始人冯鑫,两个正在路上的创业者会怎么看待第二代的互联网创业者?我们很好奇。

他们是互联网行业最具创新的人

张向东:这本书最适合像我这样的人读,在互联网行业里创业或对这个行业感兴趣的人,你必须知道行业里的其他人在做什么。

我一共访谈了11位创始人,他们都是我非常熟悉的人,他们的公司是未上市(指访谈当时)的互联网公司中模式上最创新、最具有代表性的,包括了电子商务、视频、数字出版、手机互联网、社区等领域。我唯一遗憾的是SNS,本来我想采访开心网的程炳皓,可惜没做成。

冯鑫:我知道张向东是个特别认真的人,而且他自己做过记者,也创过业,现在3G门户网做得很不错,所以他的访谈中问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话题,他的提问比一般记者更狠。

他们生性乐观且在不断学习

冯鑫:我觉得每个人做事跟个性都会有很大相关,特别是家庭环境。我们家就有着特别乐观的氛围,孩子在我妈眼里是没有任何缺点的,你看我长成这样子,个子又矮,也不帅,可是我妈经常说的是: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完美的孩子呢?而且是非常真诚的说。

有一年,我在北京过春节,司机放假了,没人给我开车,打车也打不到,我们一家人还是决定把车开出去。我妈、我姐、我妹和我4个人上车了,我姐刚拿了驾照,所以让她开,但她对北京路线不熟,掉头也不会掉。我就说我来开,我完全没有开过车,却带着一家人出去转了一大圈。回来后,你知道我妈怎么说?她对我妹说:"你看看,我这些孩子太厉害了。你姐,刚拿到驾照,在陌生的北京城就敢开;你哥,没有驾照,开得多棒;你呢,副驾驶当得很好,我没见过比你更好的副驾驶了!"她自小就是这么夸我们,这样的环境相当有用,我一直是个特别乐观的人。

张向东:我觉得创业这事没有什么规则,市场会有自然的淘汰,但每个人对待事情的态度会给我们不同的启发。

拿我自己来说,我是一个在商业上有天然缺失的人,也一直在学习如何当一个好的CEO。刚开始我就被我们HR总监批评过,说我没有主管心态,只会做好人。之前,我对销售很轻视,有点清高,但经历过一些事情以后,你会知道,销售是一个刀对刀枪对枪的事情,一家公司,不管你的产品是什么,成功销售并赚到钱才能支撑你活下去,你必须承认公司是一个商业的机构,不挣钱你就会完蛋。第一代互联网出过很多牛人,其中大多数之所以没有活下来,就是因为他们空有改变世界的梦想,而没有现实地考虑怎么赚钱。

他们为人低调且头脑清醒

冯鑫:我当初没想过要创业。之前我在金山公司一直做软件,物质上没有太多的需求。2005年Web2.0出来后,我也不太懂,但觉得把金山的软件用来做互联网挺好,就去跟雷军说这个很好玩,但他不想做,所以我就自己干了。说实话,我不太想自己创业。

张向东:是的,让别人做还不如自己做,很多人就是这么开始创业的。但不论怎么开始,我的感觉是跟上一代的创业者相比,这一代的互联网创业者很清醒,也很低调,即使公司很出名,他们出门也会打出租车,吃饭也可以在街边的小饭馆。但对于他们个人来讲,一旦有了自己的事业,他们的面貌就不能仅用"帅"字来形容,他们身上有一种特殊的气质,气场非常强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