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一起创业的太太该远离家族企业的管理吗?
字号:

时间: 2011-01-10 来源:经理人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杨谰 创业企业
但不离开夫妻的特殊角色需要注意以下的四点:  一、夫妻角色的定位。如果上面四点做不到或者做到效果不佳,夫妻还是争吵和困惑的话,那夫妻一方远离管理就成为必然,患难于共的夫妻,不要因为事业的分歧而分道扬镳。

  案例:辉天化学公司是吴总和太太共同创立于2005年,企业小的时候太太负责财务和采购,到2009年产值6000万元,创始人吴总遇到最痛苦的事情:是太太和自己管理理念的差异及夫妻双方给企业聘请的职业经理人造成的多头领导的困惑:有时候吴总和职业团队上午开会讨论的确定的时候,下午吴太又重新组织讨论,有时候吴总确定的业务,吴太不汇款;单位因为业务争论,夫妻回家也因为业务的事情吵架,吴总的困惑是:太太一定要远离企业的管理吗?太太离开拉,财务和采购能够相信谁?太太不离开这样的局面怎么办?

  这个也是中国发展中的民营企业的管理规范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夫妻共同从小创业,夫主外妻主内,夫唱妻随,一路艰辛一路泪慢慢把企业做起来,为了更大的发展走上职业化和规范化管理之路,夫妻开始因为企业的发展出现矛盾和分歧,因为是夫妻很难把握在企业里的职位角色,在家很难把握家庭的角色,出现角色的混乱,不断出现事业危机还出现家庭危机;然而在中国的创业企业中有成功的典型SoHu中国的潘石屹张欣夫妻、今典投资的张宝全夫妻、当当网的李俞夫妻、阳光卫视吴征杨谰夫妻如果仔细研究他们的创业经历中夫妻间也有冲突,也有矛盾,但均成就了成功的企业,所以离开不是必然的选择;但不离开夫妻的特殊角色需要注意以下的四点:

  一、夫妻角色的定位。笔者接触很多中小企业的创业夫妻,如果是夫唱妻随或者夫妻互补型的,矛盾能够稳定在能够不影响企业发展的程度,而夫妻双方均比较强势的往往矛盾突出,其根源是夫妻的角色定位模糊,在企业里定位还是夫妻而不是职位角色,尤其是妻子的定位模糊,没有什么明确的职务却管理着企业的财务或者采购,没有明确的管理范围却可以对企业的部门和事务发表管理观点甚至直接指挥,矛盾自然就产生;所以创业夫妻明确企业的管理角色的职能定位和明确在家庭中“夫”的角色和“妻”的定位。

  二、决策权利的定位。企业和家庭中的定位明确就需要明确决策权利的定位,在很多企业男性老板的眼中对自己的妻子放心交给财权但往往不明确定位职位,甚至没有任何的定位,小的时候小到是个家里人不重要,大的时候可以大到和自己一样的职位权利,彼此一致时,心意相通,恩爱有加,但意见不一致的时候,矛盾突起,影响到情绪和感情;所以明确职位的定位,明确决策的权限,明确彼此的分工和议事规则,就能够有效的避免冲突。

  三、定位长期事业发展的目标,形成协同的心理和沟通定位。同为创业老板的夫妻间最容易模糊的是心理的定位,把事业发展和夫妻感情很多时候混在一起,心理的定位和沟通容易很容易出现错位,容易固执,偏执于一个想法,如果能够对事业就家庭有长期的发展定位,在沟通中就能够相对为这个目标协调彼此的心理,更多的从目标的角度考虑决策事项的对错,而不是偏执于个人的狭小的情感空间。

  四、一个协调和监督人。不管是企业的老板和普通的员工,很多时候未必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和意识的差距,未必能够明白自己当时的心理因素,明白也未必能够控制,“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所以很多时候需要一个人协调和监督夫妻的人,能够从第三者的角度去客观的沟通和协调,当然这样的沟通和协调只是在夫妻有效的沟通机制的一个补充,而不是主流。

  如果上面四点做不到或者做到效果不佳,夫妻还是争吵和困惑的话,那夫妻一方远离管理就成为必然,患难于共的夫妻,不要因为事业的分歧而分道扬镳。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杨谰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