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为发明建一个投资市场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01-05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关键字:投资

长期以来,发明人和发明成果的使用者一直被很多问题困扰着,比如:应用研究的资金不足;缺乏高效的市场,难以在公司与所需的发明成果之间实现对接,也难以将发明成果转化为经济价值;发明人员和发明成果都十分零散,无法集中起来解决大的问题等。

长期以来,发明人和发明成果的使用者一直被很多问题困扰着,比如:应用研究的资金不足;缺乏高效的市场,难以在公司与所需的发明成果之间实现对接,也难以将发明成果转化为经济价值;发明人员和发明成果都十分零散,无法集中起来解决大的问题等。

针对这些问题,本文作者美国高智发明公司(Intellectual Ventures)CEO纳坦•米尔沃德认为,如果能建立一个成熟的系统,使发明成果与资本市场对接,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纳坦将他的想法变成了现实。他和同伴将发明创造作为一项营利性业务进行运作,从私营部门吸引到了可观的投资,由此创建了一个类似风险资本市场和私募股权市场的发明成果投资市场。当然,做到这一点需要克服一些巨大障碍。

首先是风险管理。纳坦受其他行业启发,找到了一些管理新发明隐含风险的方法。比如建立一个包含成千上万项发明且涵盖多个技术领域的多元组合。他们的经验证明:建立一个规模相当的基金,专门投资于发明成果,将足以对冲风险,而且还增加了获利的可能性。

其次,某些行业和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普遍存在漠视知识产权的现象,导致发明成果难以形成一个实实在在的市场。在发达国家,产品制造商与发明人以及其他专利持有人之间常常形同水火。纳坦认为这其实对双方都不利,因此他着意为产品制造商和发明人建立值得信赖的关系。同时,纳坦向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表明,加大对知识产权的关注力度,既可以获得巨大的经济回报,还能创造有价值的新技术。

再次,发明成果投资属于一个新兴的行业,尚处于一个杂乱无序的状态,面对错综复杂的各种问题,需要引进更多的专业知识和人才。根据纳坦的经验,最好的办法是让来自不同学科的天才们齐聚一堂,以一种系统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在内部,可以考虑聘请在各个技术领域的发明能手,还可与学界和工业界一流的研究人员签约,请他们担任发明咨询顾问;在外部,可以建立基于学界人才的发明人才网络。此外,还可以从独立发明人、大学和非营利性研究机构收购现有的专利。当然,有时,一些陷入困境或破产的公司会通过拍卖或直接出售的方式转让知识产权,这也是不错的获取优质专利的渠道。与此同时,也可以从大公司那里购买专利。

第四,要吸引投资者,必须能高效地将发明成果转化为经济价值,并确保有利可图,但要组织起这样一个市场,首先要让投资者拿出巨额的资金,并为他们提供常规可行的退出战略。高智公司目前采取了两种方法。一种是专利打包,即将专利集中在一起,使它们的协同价值超过单独价值之和。还有一种是创立一个新企业。此外,在未来,他们或将推出专利支持型证券(patent-backed securities),一旦由专利组合支持的证券开始交易,那些拥有非凡潜力的专利将会受到人们的追捧,相关技术的利益相关者可以利用这类证券对冲风险。

一个有效运作的发明成果投资市场和行业能够促使世界各地的发明人才每年比现在多创造数十万项发明成果。当然,其中会有一些无聊或无用的发明。但重要的是,其中最棒的1%的发明将令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创建这样一个市场,培育这样一个行业,它所产生的良性循环肯定会令整个世界焕然一新。

本文选摘自哈佛《商业评论》中文杂志2010年12月刊(www.HBRChina.com)。哈佛《商业评论》由哈佛商学院出版公司旗下的Harvard Business Review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授权出版。
本文首发地址:http://w.ebusinessreview.cn/c/article-layoutId-12-contentId-4270.html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