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城镇居民职业理想首选公务员
字号:

时间: 2010-12-16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公务员 职业理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的2011年《社会蓝皮书》指出,我国城镇居民职业理想首选公务员,职业心态趋于安稳,约半数居民对自己的职业状况满意。蓝皮书分析指出,当前城镇居民的职业心态,折射出社会价值观的变迁。

  中国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程圣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的2011年《社会蓝皮书》指出,我国城镇居民职业理想首选公务员,职业心态趋于安稳,约半数居民对自己的职业状况满意。

  蓝皮书指出,职业满意度对城镇居民的总体生活感受位列影响力第二位, 约半数(49.7%)居民对自己的职业状况感到满意,感觉“一般”的人占33.2%,17.1%的人“不满意”。两成城镇居民首选理想职业是公务员,折射出的整体社会心态值得关注。

  在分析城镇居民对工作不满意的原因时,蓝皮书指出,排在首位的是对收入水平不满意。其中,城镇居民对收入水平的关注程度远高于对工作压力、发展机会、工作环境与自身能力兴趣匹配程度等的关注程度。相对而言,小城镇居民对工作环境和工作中人际关系的关注程度高于城市居民,而城市居民对于职业与自己能力兴趣的匹配性、工作的稳定性更为关注。

  同时,个人月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的群体,对于工作表示满意者占65.4%;而个人月均不满2000元、2000~3000元、3000~5000元的三个群体,这一比例并无显著性差异(48.8%、49.4%和52.3%)。为此,蓝皮书认为,月均收入5000元可能是提升城镇居民工作满意度的一个收入阈限值。

  另外,蓝皮书也指出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公务员以较大的优势(21.4%的提及率)成为城市居民的首选职业,其后依次是企业家(13.9%)、政府官员(13.2%)、医生(12.7%)。

  但在小城镇,公务员的优势尚不显著。公务员仍是首选(16.8%),但企业家(15.8%)、中小学教师(15.4%)、医生(12.4%)紧随其后。

  蓝皮书分析指出,当前城镇居民的职业心态,折射出社会价值观的变迁。两成以上城市居民首选公务员,这一结果反映出整个社会对公务员群体的艳羡,工作稳定、收入高、社会保障充足、有更多的踏入仕途的机会。但同时,也应意识到,人们将工作目标定位于安稳地获得优厚报酬,缺乏锻炼能力、施展才华、成就事业、利泽整个社会的考虑。这会影响个人和整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相关报道:

  报告称八成在职人士想考公务员 非兴趣而是现实考虑

  职业压力排行榜走红网络 公务员居首遭疑不靠谱

  对未来公务员和“国考”落榜者的期待

  唐宋公务员的租房生活:白居易工作18年后才买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职业理想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