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采访谭小芳老师实录:快营销趋势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12-10 来源: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 作者:谭小芳

关键字:网络营销

中国本土企业如果年增长率为10%,那就相当于没有增长,如果说增长了30%,相当于增长了20%,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平均为10%的速度,也就是说,在中国经济大浪潮的推动下,企业每年至少应该有10%的自然增长。

一、 “快营销”、“快品牌”其实并不是什么新现象,但其在近年来,尤其是2010年它被提及的频率越来越高,您认为,这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或者说,为什么企业应该重视“快营销”?

中国本土企业如果年增长率为10%,那就相当于没有增长,如果说增长了30%,相当于增长了20%,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平均为10%的速度,也就是说,在中国经济大浪潮的推动下,企业每年至少应该有10%的自然增长。

以戴尔、微软、沃尔玛为代表的一批新兴巨人,向我们揭示了现代企业竞争力的新源头:既然我们的客户变化得愈来愈快,那么,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加快我们自己前进的速度。就像海尔在10年间增长一万六千倍,联想10年增长一万二千倍一样,把握市场脉搏快速增长。速度快不一定强,但速度不快注定不强!谭小芳老师建议——国内企业面对“永不满足”的顾客、“喜新厌旧”的市场,企业的唯一策略就是快速反应。

二、快营销时代的产品特征是否会有新的表现?

从商业策略的角度来说,快时尚、快营销有三大突出特点和表现:1、在大时尚的背景下,会有某些独一无二的差异化特征,千人一面的时代不再出现,如宜家产品;2、快时尚的产品往往具有某些符号性的特征,既具备产品使用的基本功能,又具有一定的社会性功能,如手机。3、营销掌控力强大,能够快速将时尚潮流转化成为现实商品,同时价格上极具竞争力,如ZARA。著名品牌营销专家谭小芳女士希望可以在国内企业、行业革新中,看到更多——快时尚快营销的元素闪耀其中。

三、如何做“快营销”?或者说快营销的方法论有哪些?我们经常强调“供应链”环节的快速,但是广告传播方面应如何来配合供应链,变得更为快速精准呢?

1、如何做快营销?

海尔的CEO张瑞敏在一次中层干部会议上,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问大家:“如何让石头浮在水面上?”
有人说把石头挖成空心的,
张瑞敏说石头是实心,你没有条件将它挖空;
有人说把石头放在木板上,
张瑞敏说我们也没有条件找来一块木板。
……
最后,张瑞敏公布了答案:
用飞快地速度将石头掷出去,通过打水漂的方式就可以让石头浮在水面上。
这就是海尔倡导的:快速反应,马上行动。
对于速度,似乎世间种种事务都始终逃脱不了一个“快”字。

2、具体如何做呢?快营销的方法论有哪些?

(1)快速发现需求,满足需求。
加拿大将枫叶定为国旗的决议在议会通过的第三天,日本厂商赶制的枫叶小国旗及带有枫叶标志的玩具就出现在加拿大市场,行销火暴。作为“近水楼台”的加拿大厂商却坐失良机。人们把市场竞争中这种“不快即死”的现象称为“快鱼法则”。

(2)持续改进服务和产品。
卡莉进入惠普之后,发现惠普的确很优秀,人才济济,技术卓越,品质出众。但业绩为什么不好呢?问题出在市场上,由于有太多的人在追求瞄准的精度,结果惠普的行动总比市场慢好几拍。

为此,卡莉在惠普提出了著名的速度逻辑:先开枪,再瞄准!过去我们的新产品要在各方面都要达到95分以上才推出,现在我们应当改变这种思维方式了,产品做到80分就该推出,然后再求慢慢改进。对这一速度逻辑,卡莉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你滑水冲浪,要保持一个速度才站得起来。在这一过程中,尽管我们很难精确抓住行经路线,但我们不能为了抓住路线而将速度放慢。网络的时代,要抓住速度,才能进入竞争的门槛!

(3)谭小芳老师给国内中小企业的建议

中小企业要想快速发展,就必须抓住机遇,快速成长起来。这其实就是要求我们的中小企业“速战速决,快速抢占市场”。

市场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小企业要想缓缓发展,“时不我待”,是不可取的。中小企业更应该抓住好的时机,快速成长。同时,中小企业也只有快速抢占市场,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取得更大的市场影响力,更好的完善自身产品和内部流程,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中小企业只有不断的获得业绩和收益,才能更好的鼓励、刺激员工,让员工更有激情、更有斗志、对企业更有信心。一个死气沉沉、业绩匮乏的企业是难以吸引人才的加盟的,同时也无法真正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整个团队是欠缺市场竞争力的。

3、我们经常强调“供应链”环节的快速,但是广告传播方面应如何来配合供应链,变得更为快速精准呢?

(1)更快速、更精准的客户消费心理、习惯的研究

(2)瞄准以80后为主体,追求时尚生活方式的城市“型一代”所产生的消费市场,包含关注时尚资讯及流行生活方式的70后及90后人群。

(3)网络营销、视频策划、“围脖”传播等新新媒体的运用和深化。

四、2011年,中国服装行业将会呈现什么样的营销传播趋势?

1、喜新厌旧尽管是一个贬义词,但我们却无法否认各大服装品牌已经无法自抑地走上迎合消费者喜新厌旧的道路——在一个消费飘移的时代,快时尚、快营销成为最有效的应对手段。

2、大店策略。比如,美特斯·邦威连续在北京前门大街开设店面,就是看中了其超高的人气以及能与世界品牌同台竞技的机会。美邦正在推行的“大店战略”也是其探索的重要策略之一。其实这也说明了它的货品足够丰富,而流畅的流通渠道也给予了美邦做大店的信心。自今年5月份以来,美邦服饰接连在全国开了3家面积在5000平方米左右的旗舰店,大大超过了以往2000平方米以下的旗舰店面积。截至6月底,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5.17亿元,购买和租赁门店38家,单店平均面积2150平方米。同时,美邦负责人也表示:希望通过更为细致专业的终端服务,集中精力打造“优质大店”,提高单店赢利水平,提升与大店形象的匹配度。这些举措都为美邦走向使世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明星营销。“与大牌为邻用明星造势”正是美特斯·邦威把准时尚脉搏之后提出的主要策略。这样可以迅速提高品牌形象,并在短期内提升知名度。而明星营销也让时装发烧友们为之疯狂。

4、国内服装企业“快时尚品牌”(城市第八天、Me&City等等)PK国际“快时尚品牌”——与此同时,行业内、行业外媒体对服装行业的终极大战关注度也不断攀升,各种各样的采访也纷至沓来,媒体都在猜测:在一个竞争高度激烈的行业中,最终胜出的会是哪家?总之——不管怎么说,谭小芳老师认为,这个“关注”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