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金引擎>专家观点>文章页
洪崎:中国资本市场难以支持创新 极大地制约经济发展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12-02 来源:和讯网 作者:杨姗

关键字:经济 安全 金融

12月1日,2010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行长洪崎 在论坛发言中表示。最明显的是目前中国资本市场难以支持创新,这点极大地制约经济发展。洪崎指出,通过对历史上大国崛起的基本经济规律进行简单梳理的情况来看,大国崛起受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因素的历史性的影响。

  和讯消息 12月1日,2010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 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中国金融地位与话语权和中国经济规模不匹配。最明显的是目前中国资本市场难以支持创新,这点极大地制约经济发展。

  洪崎指出,通过对历史上大国崛起的基本经济规律进行简单梳理的情况来看,大国崛起受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因素的历史性的影响。但从经济学角度看,无非供给需求和效率三个方面,对应的是人力资源、技术、市场、金融和经济制度五个主要因素。同时对几个工业大国崛起的经济因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从中可以看到一个关于经济因素组合的基本规律。从17世纪荷兰开始,大国崛起依次经 历市场加金融、技术加市场加金融、人力资源加技术加市场加金融的崛起模式。我们看到市场和金融始终是最基本的要素,而传 统的生产要素禀赋并没有成为工业强国的必要条件,各项制度、政策无非是为上述要素作用的增强,同时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

  洪崎强调, 金融方面中国地位与话语权和中国经济规模不匹配。简单来说,比如大宗商品的定价问题,中国是最大的消费国,而定价权却在华尔 街;国内来看,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益不高,最明显的资本市场难以支持创新,这点极大地制约经济发展。再有就是人口和改革红利的衰退,高端人才的缺乏等等问题;从市场来说,中国未来直接进行国际市场大规模开发可能性已经不大,从技术来讲,金融、IT、创意等知识型软技术的重要性越来越超越加工技术,引进模仿的难度在增加,同时生产的全球化、生产环节的地理转移代替了人才和技术的转移,技术引进市场力量在减弱。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