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中微:开放式的自主创新
字号:

时间: 2010-11-19 来源:经理人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中微 自主创新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微)董事长兼CEO尹志尧在参加由《经理人》杂志主办的中国第四届CEO年会中接受本刊记者独家专访时说道。尹志尧表示,中微的开放式自主创新在人才培养,市场开发,企业内部管理都有所表现。

  高技术工业一开始就是没有国界的

“现在高科技产业在国内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国际化的大公司在中国开始注意开发新的技术,而不只是合同生产、做加工业;另一个是国内公司或研究单位自己搞创新开发,以国内市场为主,但较难和国际的先进品牌竞争。”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微)董事长兼CEO尹志尧在参加由《经理人》杂志主办的中国第四届CEO年会中接受本刊记者独家专访时说道。

  中微作为中国早期留学生回国创业的半导体设备企业,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以中国和亚洲为基地的半导体设备制造企业,其开发的12英寸,65纳米到45纳米介质等离子体刻蚀设备,已进入多个亚洲一流芯片生产线,已合格生产了60多万片芯片,并实现了实际销售和多个重复订货。截止2010年10份,公司已经完成了4次融资,共获得2.5亿多美元的资金。

  有“自主”才有未来

  “高技术工业一开始就是没有国界的,高技术的产品在全球流通,在国际范围内竞争,所以我国的高技术产业和产品,就不能避免和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和产品正面竞争。”尹志尧认为竞争是高技术产业不可避免的,也是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动力所在,中国的技术和经济的发展可以划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50年代到70年代时候的“独力自主,自力更生”;第二阶段是80年代到21世纪初期的“引进技术,中国制造”;第三阶段应该是“开放式的自主创新”。

  “在第三阶段要以否定之否定加肯定之肯定的原理,既要避免两个阶段的缺点,同时也吸收两个阶段的优点,以进入更高的第三阶段”。尹志尧认为,在第三个阶段要以国际化的团队、国际化的市场、国际化的资金,国际化的供应链,但以中国为基地,以中国人和爱国华人为主,创造自主专利和知识产权,参与国际化的竞争。

  进入半导体设备制造行业的技术门槛非常高,几十年来一直被美国和日本等极少数发达国家所垄断着。尹志尧说道:“半导体设备的使用是没有国界的,市场是国际化的,目前,在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占世界市场的5% 左右。要想在国际化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打到外线去,关起门来搞,是不可能成功的。因此,我们只有自主创新才有未来。”

  中微在路上

  “中微在‘开放式的自主创新’中是怎么做的?”记者问道。

  尹志尧表示,中微的开放式自主创新在人才培养,市场开发,企业内部管理都有所表现。“在研发团队中我们有三分之二的人员是国内培养的人才,三分之一是国外招聘的人员,国内的人员越来越有经验,发挥越大的作用;市场开发方面,我们在日本, 南韩,台湾和新加坡都建立了分公司,雇用当地最有经验的销售及客户支援团队,有效的推动市场对中微产品的接受;在企业的管理方面,我们吸收了美国高技术公司的管理经验,且考虑到中国的实情,采取了更有社会主义特色的管理和薪酬制度,如每个雇员都拥有公司的股份,并推动目标管理,积极主动,团结合作,快速节省,零缺陷质量的作风。”

  文/古兆坤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