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尹中卿:外资跨国公司自主创新压力不够
字号:

类别: 区域经济 时间: 2010-09-17 来源:和讯网

关键字:招商引资

2010中国自主创新TOP100评价发布暨第二届中国企业自主创新高峰论坛9月17在广东惠州举行。

  和讯消息 2010中国自主创新TOP100评价发布暨第二届中国企业自主创新高峰论坛9月17在广东惠州举行。在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表示,外资跨国公司自主创新的压力不够。目前全世界80%的科研投入、90%以上的发明专利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发达国家500家跨国公司拥有全世界90%的生产技术和75%的技术贸易。凭借这些科技优势,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形成了对世界市场,特别是高新技术市场的高度垄断。以下为尹中卿在会上的部分演讲实录: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尹中卿:二是外资跨国公司自主创新的压力不够。这些企业也有能力,但是他在我们国家,因为目前全世界80%的科研投入、90%以上的发明专利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重,发达国家500家跨国公司拥有全世界90%的生产技术和75%的技术贸易。凭借这些科技优势,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形成了对世界市场,特别是高新技术市场的高度垄断。外国跨国公司掌握基础原材料、重大装备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许多外国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虽然标注着中国制造,但是研发设计、关键部件和市场营销都在国外,只有加工、封装等劳动密集型环节放在中国。据统计,目前我们国家企业生产的每部手机售价的20%,计算机售价的30%,数控机床售价的40%都需要支付给国外专利持有者。虽然近年来有一些跨国公司也放在国内,但是他只是一种手段,消除欠债的手段。外国公司在中国没有多少自主创新的压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 房地产
  • 房地产管理
  • 房地产经济
  • 土地
  • 城市经济
  • 科技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