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中关村自主创新支柱力量:大学科技园和孵化器
字号:

类别: 区域经济 时间: 2010-08-30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邓淑华

关键字:科技园区

新时期,中关村示范区提出: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要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领军企业的摇篮,成为发展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成为吸引、聚集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高地。周云帆表示:“中关村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要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领军企业的摇篮,成为发展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成为吸引、聚集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高地。

  新时期,中关村示范区提出: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要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领军企业的摇篮,成为发展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成为吸引、聚集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高地。

  每年有近500家创新型企业在这里产生,有多名创新创业人才入选中央“千人计划”,北京市“海聚工程”等高端创业人才从这里诞生……

  近年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初步形成了包括大学科技园、孵化器、留创园在内的创业孵化体系。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和留创园已超过100家,孵化总面积已超过18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数量近5000家。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已成为中关村创业服务的核心载体,成为中关村推动自主创新的支柱力量。

  “加快实现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对中关村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要不断提高创业服务能力,成为全国科技创业服务业的示范。”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周云帆说,中关村将加快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体制机制创新,建设一批具备技术支撑和创业投资能力,专业服务水平高,产业特色鲜明,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

  新时期对孵化器有新要求

  勇于冒险,敢为人先,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为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中关村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已成为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平台。近年来,经过中关村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转化的科技成果超过3000项,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能源环保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在孵化模式上,中关村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也不断创新,出现了基础服务和专业化服务融合发展的趋势。如清华科技园的“创投+孵化”模式,已让近百家企业受益。此外,还出现了以联想之星、清华摇篮计划、钻石计划、创新工场为代表的多种新型创业孵化模式。

  如今,中关村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已经呈现出产业领域集中化发展的态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根据北航软件及航空航天等优势学科,北航科技园已逐渐发展成为以信息产业和军转民等技术领域为特色的大学科技园。清华科技园、北科大科技园、北理工科技园等大学科技园也依托各自高校的优势学科形成了产业聚集。此外,以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关村国际孵化器、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等为代表的孵化器也形成了鲜明的产业特色。

  2009年3月1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正式启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根据批复精神,中关村要努力培养和聚集优秀创新人才特别是产业领军人才,着力研发和转化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做强做大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使中关村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将中关村建设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对中关村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云帆表示:“中关村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要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领军企业的摇篮,成为发展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成为吸引、聚集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高地。”

  探索创业载体建设新机制

  如何实现中关村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新时期的发展目标,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

  周云帆表示:“要探讨形成以大学科技园为核心载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以孵化器为核心载体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制,形成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与社会资源紧密结合的机制,形成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与创业企业、金融资本良性互动的机制,形成以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为核心载体的吸引、聚集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机制。”

  他强调,要形成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与创业企业、金融资本良性互动的机制,就要求鼓励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探索新的运营服务模式,积极吸引专业管理机构或企业等市场力量参与管理和运作,构建灵活有效的服务模式,不断孵化出明星企业,形成企业孵化、企业培育和资本运作“三位一体”的服务格局。

  目前,清华科技园的“孵化+创投”模式,聚集了近30家创投机构,组建了3只创投基金,投资了近40家创业企业,有7家企业已在资本市场上市。周云帆表示,要鼓励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继续实施“孵化+创投”的运营模式,直接为在孵企业投资或向投资机构推荐、引入创业投资,实现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与创业企业的共同成长。

  此外,人才是推动中关村建设提速的核心。要形成以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为核心载体的吸引、聚集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机制。要鼓励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创新运行机制,提高高端人才聚集度和创新效率,加快引进站在国际科技与产业发展前沿的高层次人才,促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的高速集聚,使中关村成为全球科技创业者向往的区域。

  新措施支持孵化器发展

  如果把机制创新作为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发展的内生力,那么,政府的一系列扶持措施将是中关村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快速前行的外推力。

  周云帆透露,为促进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的发展,中关村日前正式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学科技园及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设计了评价考核机制。今后,中关村对创业孵化体系的资金支持,将根据其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发放。

  此外,中关村还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支持措施,包括根据大学科技园创新资源高度集中的特点,支持其建设以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导向的产业研究院,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措施;根据中央对人才工作的要求和中关村10年来开展留学人员创业工作取得的经验,支持留创园吸引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的措施;根据中关村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要求,支持孵化器建设关键共性技术服务平台,聚集特色产业的支持措施。

  周云帆说,目前,中关村支持创业服务机构的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他表示,希望在内外合力的作用下,中关村大学科技园及孵化器在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任务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