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能力工作室

能力工作室

如何进行医学装备的科学采购

类别:时间: 2010-11-03

来源:BNET 作者:周安利

    医学设备采购的科学性

  设备集中采购如果让医疗机构满意,最关键的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白教授强调集中采购不能"一刀切",需要做好调查研究。调研不同区域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比如这个县级医院未来将在省里扮演什么角色,从而找到医院真正缺少什么。"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应该按照这个原则去做,而不是照抄照拽。"白教授最担心设备采购过程中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或者只是单纯的花钱,不考虑实际效果的心态。

  白教授表示地方的医学装备采购由于是政府采购形式进行,基本的依据就是国家颁布的《政府采购法》,但评估选型目录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作用。比如有些地方要求采购在目录范围中进行,或者对在评估选型目录的产品加分等多种形式。这些方法也从另一个层面保证了招标工作的公平、公正。

  目前很多政府集中采购的项目中有一个常见问题就是低价中标。作为医疗装备领域的采购专家,白教授表示有些企业会针对这样的情况,刻意生产针对集中采购的设备,但是降低配置。而地方医疗的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缺乏辨识能力,最终设备使用单位受到损害。因此,白教授再次强调了在集中采购中要注重产品性价比最大化。

  医学装备的国内现状

  国内的医疗改革,以及庞大的就医人口需要,带来对医疗资源的巨大需求。白教授指出目前在国内医学装备领域中,占据领导地位的还是欧美的厂商,如GE、Philip和西门子等。这些巨头也纷纷在华设厂,以求享受与国内企业相同的待遇,而且中国设厂属于低成本投入,同时最为吸引人的还有中国巨大的医疗市场。国内的医学装备厂商由于涉及自主研发能力、建厂时间短等原因,与国外厂商之间有不小的差距,其产品多集中在一些低端的医学装备市场中。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国内低端医学装备的质量已经和国外产品相差不大,但价格最多是国外产品的三分之二。白教授也表示国内也有一些医疗装备企业,如东软、万东等,已经可以生产核磁共振机器这样的高端设备,但是整体而言,国内医疗装备企业在售后服务体系的建立,以及产品的工艺设计和质量上,依然还有很多精细化的工作要做。白教授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有实力的医学装备企业会通过资本运作等方式,重组大企业来应对海外企业的竞争。但是无论怎样,我国医疗设备制造业的创新和发展都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谈到海外医学装备企业时,白教授指出,现在国外医学装备企业在高端设备方面常常对中国设立技术壁垒。他们在出售产品的时候,常以保护知识产权为借口,经常不提供产品的相关文件,譬如使用说明、操作手册、维修手册等,并让医疗机构签订维修服务。现在,医疗机构购买他们的产品不仅在保修期内需要付费,而且过了设备保修期,维修费用更高。由于没有设备的相关文件,医疗机构的技术人员专业能力不强,导致医疗机构的维修远高于实际维修所需的成本。不过白教授所在的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也在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的医疗机构在国外医学设备企业那里争取合理的权益,而且取得了一些果效。

  这次的医改文件中对未来装备的更新换代问题,并没有明确。在BNET商业英才网对白知朋教授的采访中,白教授又一次提出了自己对医疗设备原厂翻新再造的想法。事实上,这个提议也是他进行市场调研得出的结论。目前欧美市场上,原厂翻新再造的设备已经达到市场的12%。"不管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环保、节约型社会来说,都是需要做的。但是在中国是行不通的。实际上就是我们国家有一些企业,自己企业办得不怎么好,就怕回收再造。"白教授指出了真正的阻碍。因为如果允许设备原厂翻新再造,将大幅度降低国外设备的价格,给国内医学装备企业带来冲击。但是相信真正成熟的企业不是抱大的,而是在风雨中锻炼出来的。作为政府部门,应该更多思考如何对企业进行真正有效的扶持,促进企业的创新和技术研发。事实上,今天中国的医疗机构一直都有使用二手医疗设备的记录。在不对环境、病人带来伤害的前提下,这样的二手医疗设备不仅为病人带来治疗,为医院带来的收入,更培养了一批有能力的医疗技术人员,提升了医院的整体服务水平。

  

    思考

  对白知朋教授的访谈,让我们感受最强烈的是白教授心中的社会责任感。面对巨大医疗市场的需要,白教授有着专家的严谨、负责和认真,以及对事物发展的实事求是态度。他对医学装备市场的问题不是根据自己的方便和利益,以完成任务的心态来做出判断。在今天医学装备市场饱受争议的时期,这样的态度是非常值得那些使用国家资金的政府部门以及医疗机构的设备采购负责人学习的。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