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能力工作室

能力工作室

如何进行医学装备的科学采购

类别:时间: 2010-11-03

来源:BNET 作者:周安利

标签:管理

   医疗改革方案自从2009年4月6日公布以后,就给整个医疗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而在医改方案公布后的10天,卫生部发布了2009年-2011年的五项重点工作,投入8500亿元,也拉开了整个医改的序幕。在五项重点工作中,医疗网络建设,医疗机构的建设成为重点之一。时至今日,三年的时间已经走完了近三分之二,县级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完善建立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开展的就是医疗设备的选购。就医疗设备采购和我国医疗设备的发展等方面的问题,BNET商业英才网采访了中国医学设备协会的秘书长白知朋教授。白教授一直活跃在医学设备这个领域,如今在协会从事大量的基层调研工作,是医疗设备采购和应用方面真正的专家。

  政府集中采购是采购模式

  白教授介绍针对这次装备采购,卫生部已经完成了医学装备采购目录,并已经下发到各地,作为地方在医学设备采购上参考标准。这个采购目录中含有涉及这次乡镇中心医院需要配备的22类装备,从临床检验到检查、诊察全部涵盖,如检查血球、尿液、半自动生化、血凝等的设备,还有X线机、B超、心电图仪等。所有的装备采购也将根据不同医院的功能定位来进行配备。总体而言,白教授再次提到了此次医改装备采购的方针是按照所建医院的功能定位,进行"填平补齐"。设备的采购将在省或者地方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的形式来完成。

  评估选型做参考

  为了帮助这次医学装备采购更加科学和规范,白教授所在的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受卫生部的委托,组织真正的医学装备方面专家,对设备采购中可能涉及的设备进行了评估选型工作。白教授表示评估选型工作主要是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服务。相对于一些三甲医院而言,县和县以下医院在装备方面的专家、资料、技术人员比较稀少。事实上,白教授曾在地方调研时发现同样型号、品牌和配置的机器,在不同医院价格相差几十万元。关于评估选型,白教授做了这样的解释,"其实这样做的目的,一个是为了避免资源浪费,其次是避免医院将设备一些不必要的检查费用转嫁给病人。"由于医改已经对各级医院的功能定位有了清晰的描述,过于其功能定位的设备购买并不能给病人和医院带来真正的价值。白教授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县一级医院购买CT机,只需要16排(或含16排)的,64排的CT虽然可以检查心脏,但是由于县级医院是不允许实施心脏介入手术,这样的高配置机器实际发挥的作用有限。评估选型目录就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帮助医院选择最合适的装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也将医疗设备企业的售后服务培训纳入了评估考核中。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在评估选型工作之后,依然会做很多监督工作,来确保医疗机构依照评估选型目录进行采购的设备质量。白教授介绍协会从去年到今年走访了中国很多省的县级医疗机构,目的是调查2007年集中采购下的医学装备的使用效果。虽然发生问题的地方不多,但是对于出现问题的企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都会以电话和信函的方式主动与设备企业取得联系,并要求企业将处理结果进行反馈。对于处理不好的企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会考虑在未来的评估选型目录中将企业的这类设备资格取消。这样的工作不仅帮助医疗机构解决了设备的问题,也有效地提升了医疗设备企业的服务质量。

  其实,为了避免病人在不同医院因重复检查而产生的额外费用,白教授所在的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正在积极推进IHE的检测,这项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使医学设备接口统一,符合统一标准。这样不仅方便病人的检查,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地推进远程医疗服务的开展,让一些技术水平较低的医院可以得到大医院专家的指导。为了提升医院技术人员的水平,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也在着手进行再继续教育工作,如开展岗位培训、上岗培训和职业培训等。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