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樊纲:防止资产泡沫比防通货膨胀更重要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9-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关键字:宏观调控

9月19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任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2010(第四届)中国CEO年会上表示,中国不会出现2007年~2008年那样大幅度的通货膨胀,因为食品价格不会像2006年~2007年一样高涨。

  9月19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任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2010(第四届)中国CEO年会上表示,中国不会出现2007年~2008年那样大幅度的通货膨胀,因为食品价格不会像2006年~2007年一样高涨。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央行同日发布的季度调查结果显示,第3季度感觉物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比例较上个季度略有下降,但预期未来物价上涨的居民则有所增加。

  不过樊纲指出,中国经济面临最严重的一个问题是防止资产泡沫。

  樊纲称,现在中国与2006年及2007年不同,当时世界金融泡沫处于顶峰,而市场供求关系相对平衡,向市场多注入一些资金,资产市场价格就容易起泡沫。现在,全球金融泡沫已破裂,而去年到今年以来,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在具体产品领域上也已出现一些短缺,在这种情况下,制造业产品涨价不太容易。

  不过他表示,今年中国通胀的助推力还是食品价格。但是,与2007年、2008年(当时全球粮价高企导致饲料价格上涨)不一样,今年世界粮价还处于较低水平。“虽然俄罗斯宣布一段时间内停止出口谷物,但纽约期市小麦价格只上涨10%就停止再涨。”

  樊纲认为,中国连续6年粮食丰收,今年也不会太差。最近两个月中国原材料价格都在下降,出现大幅度通胀可能性不大。

  据统计局数据,今年1~8月国内CPI较上年同期增长2.8%,增速高于1~7月的2.7%,但仍然低于3%左右的全年增速目标。

  央行季度调查结果显示,第三季度感觉物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比例较上个季度略降0.6个百分点,为58.3%;但预期未来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达到46.2%,较二季度上升3.8个百分点。

  樊纲称,去年中国一下子发出10万亿的货币,今年年初中国经济基本稳定后又开始高增长,如果不及时调整的话,今年GDP增速会达到11%左右,中国经济又将趋于过热。

  “中国现在面临一个重大问题就是防资产泡沫。10万亿的货币很容易使价格上涨、经济过热。”樊纲说道。

  樊纲说,过去30年,世界没有一个经济体是因为通胀而陷入危机,反而都是因为资产泡沫。

  对于高企的房价,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也指出,房价的高涨提前消费了未来经济增长空间,也令大城市对年轻人才的吸引力下降,阻碍了城镇化的进程。同时,地方政府卖地生财的模式不可持续,政府须推动公共财政体制的进一步改革。

  央行调查显示,第三季度有72.2%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较上个季度略降0.3个百分点,不过较上年同期高7个百分点;未来3个月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比为15.6%,该比例与上个季度持平。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