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宏源证券研究所董晨:年内宏观调控将以稳定为主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蔡宗琦

关键字:宏观调控

董晨:综合来看,中国经济总体上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格局,三、四季度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减弱但平稳较快增长的格局没有打破。进入8月份特别是近期以来的政策动向表明,上半年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紧缩措施有趋严和加速执行的趋势,预计宏观调控在三季度进入“严格执行和细化落实”阶段。

  一面是美、日等国刺激经济的宏观政策,一面是加拿大的升息局势,下半年海外政策日渐复杂,针对中国宏观调控政策该如何把握,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底前宏观调控仍将以稳定为主,但或有更多的调控细则出台,体现出结构性从严和加速执行的趋势。

  刺激政策不能长期化

  中国证券报:外围经济政策面正在发生较大变化,如美国新的刺激计划,日本放松货币政策,这些宽松政策将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否会蔓延?

  董晨:理论上,美元在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会贬值,而美元贬值将继续推进日元、欧元、人民币等主流货币的升值,虽然这样可以刺激美国产品的出口,并且减少美国的赤字,但不利于全球市场的复苏,且美国依靠美元贬值带来的出口增长也是不可持续的。

  相反,一旦其他市场先于美国复苏,那么拥有庞大赤字与债务规模的美国相对风险加大,避险资金很可能逃离,那么美国债券市场可能会随之崩塌,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我们认为,当主要经济体均面临再一轮经济刺激,全球经济处于二次减缓的边缘时,美元是安全的避险品种,近期美元触底反弹有可能是中长期趋势的开始。据此判断,进行新一轮的经济刺激对于日本而言是必要的,而美国则不需要。

  应该关注的是,经济刺激政策本身是非常时期的应急之策,不宜长期化,如果频繁使用,效果不仅会大打折扣,还可能带来严重的后遗症。因此总的看美日的定量宽松不会蔓延。

  不会探底亦无高通胀

  中国证券报:美、日的政策是否意味着海外经济有二次探底之忧,全球是否有可能进入高通胀期?这些政策因素将对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董晨:参考一下全球范围最新的经济数据,美国ISM公布的8月制造业指数上升至56.3,高于市场预期的53.2,也高于7月的55.5;欧元区8月份制造业PMI终值由7月份的56.7降至55.1;8月份英国制造业PMI由7月份向下修正后的56.9降至54.3;中国8月份PMI从7月份的51.2上升至51.7,高于预期的51.5;澳大利亚的2010年第二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3.3%,增幅远远超过预计的2.8%。虽然当前日本经济尚未摆脱通缩的阴影,但最新公布的全球范围的经济数据表明全球经济不会陷入二次探底。

  全球经济也不会进入高通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10年期TIPS收益率之差显示美国暂无通胀之忧;欧元区8月通货膨胀率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1.6%,并且其国债收益率曲线斜率隐含着通缩的问题;日本尚未摆脱通缩的阴影;考虑翘尾因素,在没有大范围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中国8月CPI可能不会创新高,且全年的CPI依然在可控范围之内。

  其实,日元升值,中国是相对受益的。一方面,中国在增持日本国债,推进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另一方面,日元升值会抑制日本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进而降低在出口领域来自日本方面的竞争力。如果美国继续印钞票,作为美国最大的国债持有者,中国的利益显然会受到伤害。如果美元走上贬值之路,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宏观调控将细化落实

  中国证券报:与美日政策相反,近期加拿大开始升息,海外政策复杂,您预测未来中国将如何把握宏观政策走势?

  董晨:综合来看,中国经济总体上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格局,三、四季度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减弱但平稳较快增长的格局没有打破。

  不过,进入8月份特别是近期以来的政策动向表明,上半年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紧缩措施有趋严和加速执行的趋势,预计宏观调控在三季度进入“严格执行和细化落实”阶段。

  其中,房地产调控和节能减排政策是焦点。一方面,房地产新政已实行4个月,但目前不少省市并未推出落实“国十条”的相关配套细则,且在执行过程中也不严格,7月份全国房地产价格数据再次表明,目前房地产调控还需进一步加力。另一方面,节能减排措施自6月实施以来,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考虑到距离年底仅4个月,要完成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需要降低20%左右的承诺,节能减排任务非常艰巨。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调控和节能减排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

  经过前段时间的讨论,政策或坚定调结构的决心,从近期有关方面关于在调结构中提高对经济增速放缓容忍度的言论来看,政策应该更加明确了调结构的目标和决心,这也是近期各项宏观调控措施不断加强的重要原因。

  总体而言,年底前宏观调控仍将以稳定为主,在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稳定的大背景下,我们预测或将有更多的调控细则出台,体现出结构性从严和加速执行的趋势,宏观调控政策的趋严有可能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中的投资增速进一步放缓,这个过程目前还会延续。在有关结构调控政策,主要是房地产调控和节能减排政策达标后,预计政策将在保障性住房、新兴产业、国企重组兼并、区域规划和民间投资等方面,有进一步的鼓励和刺激措施,届时中国经济政策总体适度宽松的局面将更加明朗,预计这个时间要到明年二、三季度。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