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国家发改委:有条件将CPI全年增速控制在3%以内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卢铮

关键字:CPI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14日在出席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8月份CPI的上涨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的,政府有条件通过努力将CPI增速控制在3%的调控目标之内。对于节能减排,张晓强表示,将继续贯彻执行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也将制定节能减排的量化约束指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14日在出席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8月份CPI的上涨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的,政府有条件通过努力将CPI增速控制在3%的调控目标之内。他表示,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将制定节能减排的量化约束指标,节能减排需要采取综合性的措施。

  张晓强表示,基数因素是造成8月份CPI高涨的重要原因。此外,农产品价格上涨还与国家实行的强农惠农政策有关。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会传导到国内,对CPI造成间接影响。

  张晓强认为,总体来看由于政府非常重视管理好通胀预期,且预计大宗商品对CPI的影响将减弱,一些消费品如旅游消费、汽车等也将因为竞争激烈,有一定降价空间,政府有条件通过努力将CPI增速控制在3%的调控目标之内。

  张晓强说,今年由于国际国内频发自然灾害,粮食问题引起了诸多关注。但从目前来看,秋粮的长势很好,如果今后几个星期没有大的霜冻灾害,秋粮将再次迎来丰收。再加上中国占年消费量40%的储备粮,今年的粮食供给是“有把握的”。

  对于节能减排,张晓强表示,将继续贯彻执行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也将制定节能减排的量化约束指标。他还表示,节能减排需要采取综合性的措施,如严格执行《环保法》、制定排污收费标准、为高耗能行业制定更加科学的准入和管理制度等。

  张晓强强调,中国再也不当“两高一资”的世界工厂,中国要提高企业出口竞争力、增加附加值、培育特色商业模式,通过这些来使结构不断优化,效益不断提高,出口可以持续健康地发展。对于消费,政府会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多元化的消费,促进内需,满足群众不断提高物质文化的生活需求。

  谈到成品油价格机制,张晓强称成品油价格在2008年底做了重大的改革,从那时候到现在一年多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