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四季度仍是CPI上行GDP下行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晓刚

关键字:CPI GDP

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兼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四季度市场难以摆脱震荡格局,大盘权重股受制于经济、企业盈利放缓以及物价、房价上涨压力,难有持续上行动力。

  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兼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四季度市场难以摆脱震荡格局,大盘权重股受制于经济、企业盈利放缓以及物价、房价上涨压力,难有持续上行动力。他建议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程度高的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近期,很多分析人士强调A股已经非常“便宜”,但整体市场依然裹足不前,您怎么看?

  高挺:从历史角度来说,A股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的底部,但是有两点我们需要思考。一是历史底部有多少参考性。A股是结构变化很大的股市,几年前很多金融股还没有上市,那时候的估值底部和现在的估值底部是否具有可比性;二是大盘的估值虽然比较低,但背后的结构分化非常强,总体的估值便宜并没有显示一些结构性的走势,比如近一年以来,小盘股持续跑赢大盘股。

  另外,走向全流通是市场估值中枢估值不断下移的重要原因之一。除了限售股解禁之外,市场直接融资的脚步也是非常之快,整体盘子非常大,估值也就很难大幅波动。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在今年四季度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哪些宏观经济方面的因素会影响A股市场的走势?

  高挺:从2004年到现在,中间也有两个时期是通胀往上走,但经济出现回落。一次发生在2004年中期,另一次发生在2007年底。这两个时期,A股的表现都不理想。

  目前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将继续显现通胀压力,经济下行的趋势也仍将持续。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回落至略高于8%的水平,中期通胀在3-5%水平。当然,我们不会很持续地看到通胀一直往上走、经济一直往下走,这不会是一个长期趋势。

  总体来说,经济逐渐放缓之后,通胀的压力就会变小。但它们的表现不是同步的,所以当看到某一阶段通胀压力开始加大,同时增长开始放缓,这将令决策者比较纠结,到底是保增长还是防通胀,政策上很难把握。

  与此同时,调控之下的房地产投资是另一个风险所在,居高不下的房价使得政策的不确定性难以消除。目前房价不涨不跌可能是一个“弱平衡”,很容易被打破。被打破后不管往哪个方向走,都会有负面的短期影响存在。

  中国证券报:既然宏观因素的不确定性还比较高,今年年内的A股市场还存在哪些投资机会呢?

  高挺:总体来看,前期被热炒的中小市值股票面临盈利预期偏乐观、估值水平过高、四季度解禁潮的三重风险,大幅度回调的可能性在增加,金融(银行、保险)和采掘等板块的低估值具有较高的防御性,具备配置价值。

  值得强调的是,我们更希望从不确定性中找到一些确定性程度高的投资机会。有些市场趋势是政策推动的,有些趋势是自然形成的,如果自然趋势再有政策的推动,这个趋势的确定性无疑就更高。

  举例来说,一是本身现在中国的工业化程度已经非常高,未来消费和服务的占比会不断提高;二是产业转移、中西部发展等区域性调整,现在很多制造业已经开始往中西部转移,很多地方政府会顺应这个趋势,兴建很多基础设施,加速这个趋势的形成;三是城镇化,东部沿海地区城镇化的比例已经非常高,未来城镇化的热点应该是在中西部。

  考虑到上述确定性因素,我们认为,消费相关的板块(零售、食品饮料、医药等)受益于相对较高的增长稳定性和确定性、工资加速上升、政府推动消费促转型等多重因素,将是中长期看好的品种。得益于产业结构升级、中西部追赶效应、政府区域发展计划的机械和设备、中西部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板块具有中长期投资机会。

  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在十二五规划制定和实施初期,受益政策支持,也具有阶段性机会,但目前仍应注意部分股票的高估值风险。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 高挺

  (责任编辑:华青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 宏观经济
  • 金融危机
  • 货币政策
  • 经济复苏
  • 财政政策
  • 政策
  • 宏观调控
  • 美联储
  • 经济危机
  • 能源经济
  • 物价指数
  • 通货膨胀
  • 金融监管
  • 税收
  • 预测
  • 出口
  • 中小企业
  • 国债
  • 贸易保护
  • 绿色经济
  • 自由贸易
  • PMI
  • 外汇储备
  • 低碳经济
  • 失业率
  • 财政收入
  • 三农问题
  • 货币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