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尹中立:通胀预期能否点燃股市上涨激情?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1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尹中立

关键字:股市

自7月初以来,欧美经济不断传出不好的经济数据,无论是就业数据还是物价数据,都表明欧美的经济增长动力重新出现衰竭的征兆。简言之,2007年我们面临的情况是:物价上涨,但国际形势不好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使利率工具难以发挥作用。

  自7月初以来,欧美经济不断传出不好的经济数据,无论是就业数据还是物价数据,都表明欧美的经济增长动力重新出现衰竭的征兆。

  美国的失业率维持在10%左右的高位难以出现转机,而物价则因为统计基数的原因从2010年第二季度开始不断走低,估计到年底美国的消费物价指数将接近于零。糟糕的是,即使政府努力刺激经济,开支巨大,但私人部门却没有明显的反应,美国的企业贷款市场上半年还出现净减少的情况,说明经济增长的动力还明显缺乏,二次探底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欧洲的问题就更加不妙了,为了共同应对欧洲债务危机,并防范可能出现的欧元货币危机,欧洲各国不得不紧缩政府支出,这将使欧洲经济雪上加霜。

  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并经季节调整后,今年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1%,按年率计算增长0.4%。这是日本经济连续3个季度保持正增长,但增速与前两个季度相比大幅放缓,同时也低于市场预期,说明日本经济前景也非常不妙。

  金融市场对此已经做出了明确的反应,例如,美国的长期国债收益率大幅度走低,从年初以来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都下降了约100个基点,日本国债的收益则跌破了1%的收益率,创7年新低。全球债券市场的牛市激情持续不减。而股市则呈现疲软行情,欧美股市动辄出现周跌幅3%以上的情况。

  而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与金融市场则出现另外一番景象:物价上涨超预期,7月份CPI达到了3.3%;股市出现明显的走强迹象,而债市的牛市动力依然不减,即股市和债市同时走牛。与国际市场明显不一致。

  对于金融市场而言,眼下的国内金融市场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2007年前后十分类似。自2006年6月份以后,美国楼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降温景象,美联储为了防止楼市出现“硬着陆”而停止加息。而此时正值人民币升值途中,国际资本从世界各国涌进中国,出现了外汇储备的大幅度增加,及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过剩。在2006年6月份之前,美国的基准利率比中国的一年期存款利率高约3%个百分点,只要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控制在3%左右,就可以有效防止境外资金的套利行为。而此时国内物价逐渐走高,利率工具又无法正常使用,不得不通过加速人民币升值的方式来化解矛盾,但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引来了更多资金,表现为外汇储备更快速增长。于是,流动性过剩成为挥之不去的阴影。在这一历史背景下,我国出现了房地产市场及股票市场空前活跃,股市一举冲到了6000点的巅峰。

  从2007年的情况看,当CPI超过5%以后,老百姓对负利率的担忧与日俱增,投资者的情绪开始变得十分敏感,而政府又迟迟不通过加息来消除存款者对负利率的担忧,于是出现恐慌性购买资产的行为。2007年的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是从7月份超过5%的,高点是8月份,CPI为6.5%,对应的股市在七八月份分别大涨17%和16.7%。当时市场流行的一句口号是“跑不过刘翔,但必须跑过CPI”,老百姓对存款负利率的担忧溢于言表。如果2010年的八九月份物价持续超预期,则市场的敏感情绪可能会再次被点燃,无论股市还是楼市都将遇到好时光。

  简言之,2007年我们面临的情况是:物价上涨,但国际形势不好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使利率工具难以发挥作用。于是,出现流动性过剩和资产价格的大幅度飙升。这样的情景将在2010年第三季度重新出现。

  有意思的是,2007年物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农产品,和当前的物价情况十分类似。从2007年度看,食品价格上涨12.3%,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4.0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4.5%,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6个百分点。在食品价格中,粮食上涨6.3%,肉禽及其制品上涨31.7%,蛋上涨21.8%。如果说2010年下半年的物价形势与2007年有所不同的话,主要是领涨的农产品品种不同,2007年涨得最猛的是猪肉,而当前上涨势头最猛的是小麦、玉米等粮食产品。猪肉对物价的影响深度远远不及粮食,单纯的猪肉价格上涨很容易被平息,但由粮食上涨引起的物价上涨将持续较长时间。

  更需要注意的是,粮食价格上涨从表面上看是由恶劣的天气造成的,但深层原因与农业生产的机会成本迅速上升有密切关系,而导致农业生产的机会成本上升的最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价格的大幅度上升推高人们的生活成本。看来,粮食价格上一个新台阶是必然趋势了,除非房价回到起点去。

  看来,2010年下半年的投资市场与2007年有很多类似之处,唯一不同的是投资者的心态有了较大的变化。2007年投资者普遍存在一个认识上的错误,他们都认为基金能够获取高收益而无高风险,面对银行存款的负利率,他们选择了疯狂购买基金,而基金则疯狂抢购蓝筹股,导致了股指的狂飙突进。而如今的投资者对基金赚钱的迷信早已不再,因为2008年基金平均赔了50%多,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大大提高。

  看到这个机会的还有国际投资者,就在国内投资者还在犹豫的时候,国际资本早已经云集中国香港市场了,理由很简单,在全球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里,只有中国的风险最小。因此,我们看到了H股与A股价格严重倒挂的奇特现象。

  笔者相信,只要欧美不发生类似雷曼倒闭这样的突发事件,中国股市的繁荣至少在短期是可持续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