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中国增持两房债券 美联储顾问称无贬值风险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8-1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许婧

关键字:外汇储备

据美国财政部8月16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净增持了房利美、房地美债券为主的美国机构债55.87亿美元,公司债1.37亿美元。据美国财政部数据,在增持两房债券的同时,截止今年6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8437亿美元,较5月净减持240亿美元。

  据美国财政部8月16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净增持了房利美、房地美债券为主的美国机构债55.87亿美元,公司债1.37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50亿美元左右的增持量并不算大,未来两房债券不会是中国投资的重点。

  另外,美联储顾问马克斯·布罗米尔昨日(8月18日)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两房”债券不存在系统性风险,长远来看是合理投资。

  亚洲地区更受投资关注

  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严瑾认为,中国投资两房债券一直都没有明确的总数,但是在6月中国抛售了200亿美元左右的美国长债,如果继续选择美元资产的配置,那这些资金可能就会配置到机构债上,这是很正常的。

  据美国财政部数据,在增持两房债券的同时,截止今年6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8437亿美元,较5月净减持240亿美元。

  严瑾表示,“从我们监测到的数据来看,6月期间日本的国债是受到中国明显的投资,以及韩国国债,很多国家都在投资,因为它的市场状况很好,整体经济也在走强。欧洲也是一个选择,但从可以获得的数据上来看没有看到有明显的投资。”

  她认为,下半年各国投资的热点将在亚洲地区。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陈露在其一份公开报告中指出,对于拥有2万多亿外汇储备的中国政府来说,最多3000亿美元的外汇损失也不会直接影响到实体经济。两房破产导致美国经济二次探底进而影响到中国的出口,这个间接渠道造成的负面影响仍可以通过拉动内需来解决。最重要的是,中国本身的金融体系、信贷渠道和资本市场不会遭受两房破产带来的冲击。中国可以继续推进“金融深化”以支持经济增长。

  两房风险引担忧

  目前,房利美、房地美已经从纽交所退市,转至场外柜台交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两房”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们在美国房地产市场中起着关键的作用,而且对金融市场稳定至关重要。次贷危机爆发初期,美国政府还依赖这两家机构缓解危机,随着危机深化两家机构也出现了问题,美国政府随后接管了“两房”,目前美国财政部已拥有“两房”约80%的股份,是最大股东。此次“两房”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退市,但对“两房”的债券未造成负面影响。

  但是,退市之后两家机构的2季度经营业绩也并不算乐观。

  本月9日,房地美再度向美国联邦政府寻求18亿美元救助金,而房利美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净亏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48亿美元的亏损大幅收窄,创下三年来最低水平。房利美营业收入二季度环比增长近五成,达45亿美元。不过,房利美表示,将寻求15亿美元的联邦政府救助。

  尽管如此,目前“两房”债券的信用级别是美国的国家信用,与美国国债的收益水平相当。但由于今年以来其供应偏小,价格总体稳定,收益水平约高出同期限美国国债40个基点。

  严瑾表示,就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从年初到现在,中国每个月都在增持一些机构债,主要是因为2008年、2009年的风险期已经过去,现在可以回到正常的购买上了。“但我们认为未来的整体投资方向上,这不是重点。50亿美元的增持也不算多。”

  她认为,如果中国要继续保有美元资产的话,肯定会选择较高收益的资产。从长期收益考量的话,不会长期投资两房债。8月初美国透露了稳定市场的信心,也表示会再次购买长债,可能推动长债的收益走高。

  2008年9月,美国财政部接管并控制了“两房”,以防止这两家公司倒闭。此后,美国政府以政府监管方式经营“两房”,动用了纳税人近1500亿美元资金注入两房,暂时填补“两房”在抵押贷款方面的巨额损失。2009年12月,美国财政部还撤消了此前设定的向这两家企业拨款避免其倒闭的4000亿美元的资金上限。

  相关新闻:中国上半年大幅增持韩国国债

  外储投资多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中国持有的韩国国债规模增加111%,达3.99万亿韩元(约34亿美元)。

  截至7月底,中国净买入韩国债券总额已达2.84万亿韩元(约合24亿美元),成为今年以来韩国债券第三大净买入国,中国的增持行为,已经导致韩国国债价格出现了3年以来最大反弹。

  来自汇丰控股的统计数据显示,韩国国债在今年为投资者提供了5.6%的收益率,为2007年3月以来最高。

  在增持韩国债券的同时,中国在2010年前6个月买入200亿美元日元债券。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5、6月份中国已经连续两个月减持美国国债,6月份的减持额度达到了240亿美元,截至6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为8437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近日曾表示,外汇储备的管理将坚持多元化、分散化,而多元化、分散化主要指的是币种和资产两个层次。

  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2.45万亿外汇储备中,美国国债仍占外储总额的34.4%,近几个月中国虽然增持了韩国债券,但持有韩国债券总额仍然不到外汇储备总额的0.1%,中国外储多元化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

  董翔表示,从全球经济层面看,欧元区的经济仍不稳定,欧洲主权危机暴露仍比较明显,所以分散配置亚洲货币资产是作为风险对冲的必要手段。虽然美国国债和欧元资产依然是外汇储备中的重要配置,但考虑到长期利益,需要坚持分散化投资原则投资一些收益比较稳健、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的金融产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丁志杰教授曾表示,中国分散投资亚洲资产旨在 “稳定回报并降低风险”。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美元和欧元的重要性已经下降,新兴市场货币影响逐渐上升。而他在先前也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国应该逐步减少对国外金融资产的持有量,并增持实物资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