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赶苹果、超谷歌的Groupon小子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8-13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商业模式 职业经理人

倒在黎明前的.com公司数不胜数,但梅森并不担心:“从没有任何东西,收音机、电视、报纸,什么都好,都没有像Groupon如此快地带动小企业的销售增长。”

赶苹果、超谷歌的Groupon小子
Groupon创始人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图片来源:福布斯)

至少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创办Facebook之前还在哈佛写过几行计算机代码,而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一个休闲散漫、身材瘦长的29岁西北大学音乐系男生,却打造了互联网发展史上成长最快的公司。Groupon达成了.com热潮最该实现的成就:庞大的销售、轻松可得的利润、零售商和在线消费者之间的坚固纽带。

Groupon是“团”(Group)和“优惠券”(coupon)的合成词,呼唤在线受众“立马行动”。供应商会得到什么呢?曝光率。通过买谷歌、Facebook的广告位以及1300万注册用户口碑营销,Groupon能帮助从不曾想过要光顾的小企业广泛吸引眼球。

赶苹果、超谷歌的Groupon小子

Groupon正在以超越历史上任何公司的发展速度向10亿美元收入冲刺(本清单不含投资控股公司和并购公司)

与.com昙花不同,Groupon是一个真正的生意。据摩根士丹利报告显示,该公司今年总收入有望突破5亿美元。科技界前辈eBay,亚马逊,雅虎,AOL和谷歌都未能如此迅速地发展壮大。今年4月,17个月大的Groupon就称自己身价值13.5亿美元,届时其刚从Facebook和 Zynga投资基金俄罗斯DST募资1.35亿美元。唯一更快达到10亿美元价值的是YouTube,但2005年创立至今仍在等待第一笔利润的入账,而 Groupon成立7个月财报就由赤字转黑字了。

梅森的模式就是改变企业,尤其是营销预算吃紧的小企业的销量提高。Groupon现已进入88座美国城市和22个国家,而数以百计的竞争者立即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地盘争夺战从纽约蔓延到巴西,“我们希望像亚马逊做普通消费品一样做本地电子商务。”梅森如是说。

梅森并非硅谷极客。他在匹兹堡郊区长大,他的热情所在是音乐,不是电脑,6岁时就开始学习钢琴。在西北大学,梅森创办了一个摇滚乐队,自己将其描述为朋克、披头士和凯特·史蒂文斯的三合一。“我以为自己25岁之前都会是摇滚音乐家,但不是为了成为摇滚明星,而是要成为非主流文化的一部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