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中国基金的“面子”文化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余喆

关键字:基金

好面子是中国人的一大特点,甚至已经上升到文化,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下到公司运作的方方面面,年底冲规模是为了面子,短期排名之争是为了面子,新基金发行找“帮忙”资金还是为了面子。

  好面子是中国人的一大特点,甚至已经上升到文化,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中国基金业也未能免俗,“面子”文化大行其道。

  上到基金公司的企业形象,有的实际操作起来追涨杀跌,张口闭口却大谈价值投资;有的面对负面新闻遮遮掩掩,认准了“家丑不可外扬”的死道理。下到公司运作的方方面面,年底冲规模是为了面子,短期排名之争是为了面子,新基金发行找“帮忙”资金还是为了面子。

  有人说中国基金业是个不大的圈子,基金公司的头头脑脑大多互相认识,还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对面子格外看重,生怕在某一方面输给了你,尽管大家对面子背后的真实情况都心知肚明。

  但面子之争归根结底还是利益之争。为什么要比排名,冲规模?因为它决定了基金公司高管能拿多少奖金,跳槽之后能坐什么位子。新基金为什么要找“帮忙”资金?因为新基金发行还是基金公司规模扩张的主要途径,更决定了营销部门的年度业绩。

  理解了这些,你就能明白为什么面子的重要性高于投资者利益。虽然谁都明白投资者是基金业立足之本,离开了投资者基金业什么都不是。但投资者是“里子”,是长期的事。当股东、高管乃至公司的考核制度都盯着短期利益,盯着面子,谁又会把投资者的利益当回事儿呢?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