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品牌授权国内最大的中间人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0-07-23 来源:《创业家》

标签:品牌战略

天络行的生意模式一句话就可以说清:左手获得大量品牌,右手授权给厂商。说来简单,做好却殊为不易,其创始人张丽华认为,将品牌与产品实现精确匹配,并且打通品牌、渠道、媒体、活动、服务等产业链的上下游,才是天络行的价值。

喜羊羊、摩尔庄园、皇马……他将这些全球知名的品牌进行授权,为制造企业提供升级转型的机会

天络行的生意模式一句话就可以说清:左手获得大量品牌,右手授权给厂商。说来简单,做好却殊为不易,其创始人张丽华认为,将品牌与产品实现精确匹配,并且打通品牌、渠道、媒体、活动、服务等产业链的上下游,才是天络行的价值。

品牌授权在中国还是一个新鲜的名词,但这门生意其实早已存在,上世纪80年代皮尔.卡丹、梦特娇等国外品牌就已通过和本地企业合作进入中国,但因为没有专业的品牌管理,很快就沦落到小商品批发市场,品牌价值几乎被破坏殆尽。不过这种混乱也意味着品牌授权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这是天络行的收入连续几年都以30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的原因。

在国外,从事品牌授权的往往是大公司,甚至大财团,这是因为买断有价值的品牌需要很大的资本支持,而如果不买断,就很难做大。不过2004年天络行刚起步时,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无法买断品牌,只能签署“非独家、分成制”的授权合同,并且需要每年续签,这使得自己的业务存在极大的变数。天络行曾经获得了盛大泡泡堂的授权合同,但很快就又收回,这也让张丽华认识到,“买断品牌才是未来之路”。2007年初,天络行获得来自香港招商局及韩国 ATVenture的3000万元的风险投资,改变了这一境况,投资主要用于买断品牌,如今天络行拥有数十个品牌,其中90%是买断的品牌。

天络行从动漫领域开始起步,如今已在本土动漫品牌授权中处于垄断的地位,现在已经开始向运动、时尚、影视等其他领域拓展,其中不乏NBA、皇马、Dunlop这样的强势品牌。

目前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品牌授权公司是迪斯尼,但是它只做自己品牌的授权,张丽华认为,天络行这种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公司更具优势,因为天络行有更多的品牌,也就有足够的选择空间,可以为特定的产品选择最合适的品牌。比如,天络行曾为晋江的5家拖鞋企业分别授权了喜羊羊、NBA、哆啦A梦、变形金刚和天使猫的品牌,这样各家产品就有了清晰的市场定位,而迪斯尼则无法做到这一点。

在张丽华看来,品牌授权实现了从内容到终端产品的杠杆作用,使用得当可以撬动极大的市场。2009年,由天络行搭线完成授权的采用哆啦A梦形象的伊利QQ星牛奶实现了5亿元的销售。2009年8月,天络行获得喜羊羊品牌后,8个月内授权市场规模就达到了8000万元,授权厂商达到150多个,几乎覆盖各个行业。

有两个事件改变了中国企业对品牌授权的认识,第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国内各个行业的特许经营厂商都通过福娃赚到了钱,这让他们认识到了品牌授权的潜力;第二,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出口放缓,中国的OEM厂商集体遭遇困境,开始寻找内销市场,但他们缺乏自有品牌,而自建品牌极为漫长,并且门槛极高,这时品牌授权就成了最有效的手段,毫无意外的,这两个事件也大大促进了天络行的发展。张丽华相信,品牌授权对中国数量庞大的OEM厂商实现升级转型至关重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