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致辞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07-22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关键字:网络营销

Adworld2010互动营销世界(第7届)于2010年7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文是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的致辞。

括门户里面博客的部分,论坛的部分剥离出来,去做一个完整的统计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互联网业Facebook的曲线已经出现了。相应的有另外一组数据,在今年上半年的时候,Facebook已经超越雅虎,还有美国在线,包括微软旗下的一些主要网站,成为全美网站里面品牌广告曝光量最大的网站。在这一点,在我们过去也是不可相信的。社区只适合做一些口碑的营销,做一些活动,做一些企业的商务中心,做一些品牌社区等等。大规模的这种品牌广告,可能不一定适合在社区范围内有大规模的投放,但是实际上事实证明,当社区用户足够多,当社区成为用户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当传播的秩序回归到以人为核心的时候,那么营销是必须做一个跟随的,在这种情况下,社区的广告营销成为整个互联网里面最大的部分,我们认为不会是一个疑问,它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所以对这个部分的话,我们相对来讲做了比较多的分析。

在2010年的时候,关于互联网,我希望大家有一个总的概念,我们知道互联网的用户数已经到了4亿2000多万人,互联网的这些用户产生了多少访问,我们统计是2010年预期,全年会有10万亿多的PV的量,访问的时长到2000多小时,人均月度页面浏览量是2100多页,人均月度访问时间是 39.3小时,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我们跟电视从业者交流,对于电视收视时长来讲,这个数字已经比较接近了。所以这些我们认为是非常可喜的变化。

在各个类别的应用里面,再看时长的部分。时长的部分,在整个类别里面,网络视频增长比较快。我们再看整个年度的互联网的消费结构的变化。一开始会分析结构层面的变化,在2010年上半年的时候,网络消费总额是4734亿人民币,全面预计超过1万亿人民币,这个也是2010年会出现的历史性突破,比如说网络消费突破1万亿人民币,相应它的内在构成是什么?在2010年,网络购物的部分占比是47.4%,已经成为整个互联网里面所有网络消费里面占比最大的部分,全面预计47.4%,上半年是40%,这意味着整个互联网的天平开始向电子商务这端倾斜。网络基础的接入费用和游戏费用占比变化不大,但是总额也在不断增长。预期到2011年的时候,就是明年,网络购物在网络消费的占比会突破50%,达到55.8%。

整个终端市场的变化,这是整个业态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整个终端市场里面,我们预期到2013年的时候,手机网民的数量会超过PC网民,都会到7亿左右,2010年是在4亿这么一个规模。互联网有效受众的渗透率是35%多一点。从终端情况来看,2010年智能手机的出货急剧增加,4300多万部,预期在2011年,智能手机的市场出货量会超过PC,超过电视是在2010年,超过PC是在2011年。这是整个市场的一个状况。这种手机,业内分析,从2010年左右是市场的拐点,但是真正的拐点出现在2013年,就是智能手机销量正式超过功能手机的时候。

从不同的操作系统来看,诺基亚一路下滑,几乎遏制不住下滑的渠道,这个是诺基亚系统份额增长。第三条蓝色曲线是苹果IPhone,到2010年底,我们预计PC网民占人口占比达到35%,手机网民24%,在2013年这两者占比会比较接近。互联网视频、互联网非视频、手机视频,成为互联网最主要接触到的媒体。在此之前,有一个小小的披露,也受到了各方面比较多的关注,100个城镇人口里面有95个手机用户,100个农村里面,有30个人是手机农户,但是100个农村手机用户有36.6个人是手机网民,100个城镇手机用户里面只有33.6个是手机网民,就是手机上互联网,移动互联似乎在农村反倒比在城市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个当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在里面。

从全球市场来看,网络广告在2005年、2006年、2007年连续超过户外广告杂志,2013年将会成为报纸,成为第二大媒体。2010年开始恢复增长步伐,而且搜索引擎跟中国市场一样。主流媒介的收入统计,从中国市场来看,电视依然是遥遥领先的,网络广告的营销,在08年超越了户外,在 2013年之间会超过报纸,在中国有另外一组分析,包括的市场在10年之内会丧失70%左右。品牌广告这个部分在2010年预计达到107亿人民币,搜索相关市场是140亿人民币,2010年整个中国的网络广告营销市场规模会在253亿人民币左右。它的增加跟去年相比,增长率有明显的回升,这个回升的部分是搜索引擎。但是我们有一个大胆的预测,用不了五年或者是十年的时间,大家会发现搜索引擎的增长明显下降,甚至搜索引擎不再是企业广告和营销最主要的一个阵地。这个话说起来还早,但是我想所有人可以抱着探讨的态度去看,而且搜索引擎下一阶段来讲,主要的支撑点可能不是像目前这样的竞价排名,或者是这样一些关键字的付费搜索,下一个阶段的营销增长,我们认为它和电子商务的无缝对接,以及企业信息化应用的无缝对接。所以这个市场是三年一变、五年一变。从 2010年上半年市场来看,从广告主类型来看,房地产、金融保险、商展会议是下降的,尤其是金融保险下降比较明显,汽车和服装服饰以及化妆品增长的不错,但是在今年二季度的时候,汽车市场,因为整个大经济环境的影响,又出现了一个下行的态势。经济的二次触底,从整个汽车市场来看能够隐隐约约看到。

综合门户网广告市场增长比较稳健,从08年上半年,从19.9%增长到23.4%,视频广告和联盟社区,总体来讲依然是市场里面小份额的占有者。但是我们认为未来社区的部分,社区的部分和视频的部分会有可观的增长。视频搜索和社区是整个中国网络广告领涨的三个板块,而且视频网站也出现了上亿规模的网站,但是视频广告的关注度,广告的好感度在下降。视频广告关注度,过去两年是一路上行,但是它的好感度一路下降。这是我们值得注意的问题。

另外一个有趣的数据,这种专业网络视频网站,它的用户收看的时长,跟门户相比已经步步接近了,在2010年上半年,一个是231亿小时,一个是 211亿小时,未来两年内这两者会快速出现一个交叉点。今天给大家汇报的数据就这么多,我们相关的报告会通过在线下载等各种各样的形式提供给业内朋友。再次感谢各位的参与,感谢大家对DCCI数据发布的关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