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邹蕾:2010年网络营销发展趋势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05-04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关键字:网络营销

中国网络营销市场的现状,2009年我们的经济进入了发展的低谷,发展的整体过程当中,我们的广告,新媒体引领下,广告市场发展非常快速,相对于其他传统的广告市场规模仍然保持快速上升的势头,目前我们可以看到网络广告和纸媒形成非常有竞争力的形势,这两年发展已经成为针对主流的媒体类型。

由艾瑞咨询集团主办的“2010第五届艾瑞年度高峰会议”北京专场上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艾瑞咨询集团联合总裁邹蕾在参会发表题为“2010年网络营销发展趋势 ”。邹蕾表示,提到2009年,不得不说在年初的时候,大家都在谈寒冬,我们这个会议开的春天,新营销或者是互联网这个市场,寒冬之后带来一些璀璨。

邹蕾:2010年网络营销发展趋势
艾瑞咨询集团联合总裁邹蕾

中国网络营销市场的现状,2009年我们的经济进入了发展的低谷,发展的整体过程当中,我们的广告,新媒体引领下,广告市场发展非常快速,相对于其他传统的广告市场规模仍然保持快速上升的势头,目前我们可以看到网络广告和纸媒形成非常有竞争力的形势,这两年发展已经成为针对主流的媒体类型。

各大行业当中,销售电子类,房地产,以及网络游戏和电子商务企业为代表的几个大的企业投放增速是非常快速的,企业发展和预算相对有限的压力下,越来越多行业的广告主开始进入互联网,开始把目光转向了互联网比较有效的投放方式。实际上我们会发现2009年整个广告主,新进入的一些广告主,相对2008年同比增长将近50%,Q4增速达到30%以上。一些新兴的行业,也成为互联网广告非常新生的一些企业,像工农业等等。

再看看互联网广告市场的用户基础,我们的网民,网民的渗透率从2004年开始发展非常快速,已经达到了25%以上,也就是说实际上已经形成了每四个人当中有一个人是网民了,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为代表的四国已经形成网民的新生力量和代表。中国网民整体数量达到了3亿以上的规模,以网民这样的行为去看,网民的黏性在不断的增强,浏览的贡献率不断的上升,与传统媒体形成了不断互补的行为,在传统媒体收视相对比较低谷的早上和中午,甚至下午的时候,已经形成了互联网收视的高峰。人均网络营销贡献率来看,中国每一个网民对网络营销市场的贡献,每年是差不多在64人民币左右,在美国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119 美元,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发展规模还是非常巨大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巨大,我们拥有这么大的网民基础的情况下,我们每个人的消费规模实际上还是相对比较偏低的。

整个中国广告经营市场的结构状况去看,搜索引擎目前仍然是网络广告发展市场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平台,当然在这个其中,综合门户为网络广告市场的贡献比例仍然非常大,50亿左右,搜索引擎达到69亿,已经超过了门户贡献比例。视频类的媒体实际上已经成为发展最为迅速,2009年同比增长130%以上,当然成为这个市场当中广告主的投放来说增长幅度是最快的分类。

如果再看看网络广告市场的发展趋势,我们发现有十大趋势,第一,搜索引擎的市场潜力仍然是非常可观的,对比美国的市场,中国的搜索请求量在全球的占有率接近20%,甚至超过这样的比例。在美国的话,它的搜索请求在全球的请求量占17%左右,同时相应的搜索引擎的市场规模或者营收规模全球所占比例,中国只有 3%,美国达到接近50%的比例,每搜索请求量,单位量的贡献率相对美国来说还是比较低的份额,这是大流量的情况下带来的小营收,未来的数字越来越会匹配于全球的市场。2009年,大家不断在探讨的话题,Google离开中国,到底会给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带来,新技术怎么带来更多的机遇还是挑战,这是大家值得去思考的。特别门户类型的大型网站,垂直类搜索的网站,都在进入搜索市场,瓜分搜索市场的一杯羹,对于百度是一个变数还是挑战,是值得我们关注的。相比传统门户独大的状况,垂直媒体由于它的用户体验和专业度不断的深入,常年数据积累不断的获得,实际上已经积累了非常强大的用户服务的基础,特别是对于细分化的市场要求不断提高,提升,也会为更多的后进入者,更加具有实力,能够更加了解用户细分市场的需求和用户体验的这些企业,带来一些更多的市场机会。

我们看到了很多时尚类的,财经类,汽车类,IT类的网站,它们的发展甚至会超过很多门户在此领域当中的发展。搜索门户网站,搜索垂直类的网站,因为它们的目标用户更加接近,其实更加有助于利用垂直媒体目前的营销价值。

第三个大趋势,视频媒体的价值被逐步接受,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视频网站的视频用户在互联网用户当中的渗透比例已经超过接近80%左右的市场份额,视频网站捕捉用户的黏性,有效浏览时间也在不断的上升。视频网站的整体广告收入相比2008年达到了翻番以上的规模。随着广电总局的61号令出来以后,对于电视台在电视广告的播放当中实际上也有所要求,反过来增加了一部分广告主在电视上投放的预算成本。反过来,很多广告主其实在整个预算的分配过程当中,开始逐渐去考虑视频媒体的投放。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视频媒体实际上也是面临着发展的机会,我们会看到在中国市场当中,包括垂直类的,包括分享类的,包括客户端类的视频,甚至包括门户,以及包括国家型的电视台,其实都是开始进入视频类服务当中,希望在用户的有效浏览当中瓜分他们的部分时间,获得更多的有效营销价值。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