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证监会李小雪:企业内控要解决好成本效率关系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宇

关键字:成本管理

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7月19日在“上市公司内控规范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表示,在实施企业内控过程中要着力解决好成本与效率的关系,要研究如何以较低的成本实现有效的内部控制。李小雪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母国资本市场的监管和母国资本市场的内部控制,已上升到国际政治斗争的高度,中国的资本市场必须拿出一套有说服力的内控证据和成绩。

  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7月19日在“上市公司内控规范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表示,在实施企业内控过程中要着力解决好成本与效率的关系,要研究如何以较低的成本实现有效的内部控制。

  从19日开始,国内的A+H上市公司将集体参加由财政部会计司、证监会会计部和中国会计学会、中国会计报联合主办的“上市公司内控规范培训班”,培训班为期五天,学员包括A+H上市公司的总裁、财务总监和董秘等高管,学习内容主要是今年4月份五部委联合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

  李小雪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母国资本市场的监管和母国资本市场的内部控制,已上升到国际政治斗争的高度,中国的资本市场必须拿出一套有说服力的内控证据和成绩。

  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副局长郜进兴表示,首先,2011年以后,财政部每年都要选取一些境外上市的企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重点关注其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其次,将会计师事务所内控审计业务质量纳入会计师事务所职业质量检查范围,在制定检查计划时,重点关注已出具内控鉴定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如果发现会计师事务所在内控审计方面走过场,职业质量低下,将依法做出严肃处理;第三,在开展检查的同时,要对内控体系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为企业内控基本规范及配套指引的有效实施提出合理化建议。

  2010年4月26日,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该配套指引连同2008年5月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共同构建了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根据五部门制定的企业内控配套指引实施时间表:自2011年1月1日起首先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施行,自2012年1月1日起扩大到在上交所、深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施行。在此基础上,择机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施行。同时,鼓励非上市大中型企业提前执行。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