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文章页
ERP环境下企业动态目标成本管理
字号:

类别: 财务管理 时间: 2010-07-27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成本管理 ERP

标准成本管理面向的是企业内部环境,很少考虑企业外部市场需求和同业竞争等外部生存环境,因此。它被视为是一种静态的目标成本管理模式。

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实行的是传统的标准成本管理模式,它通过对历史资料的分析研究和反复测算,制定出未来某个时期内各种生产条件如生产规模、技术水平、生产效率等处于正常状态下的标准成本。以此作为成本控制的依据和基础。标准成本管理面向的是企业内部环境,很少考虑企业外部市场需求和同业竞争等外部生存环境,因此。它被视为是一种静态的目标成本管理模式。

  一、ERP环境下静态目标成本向动态目标成本过渡的必要性

  (一)生存环境变化发展的需要

  经济的发展使企业生存环境发生了重要变化:一方面,市场需求由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传统的大批量、标准化生产向小批量、个性化生产过渡。它导致了企业的产品改型和生产转型的频繁发生;另一方面,企业不仅要在产品设计上迎合顾客的需求,而且在产品售价上也要满足顾客的要求,它导致了以顾客为导向的成本管理模式的产生。在这种环境下,静态的标准成本已经无法满足成本管理的需求,企业迫切需要一种动态的目标成本作为产品成本控制的标准。

  (二)JIT生产方式下成本管理的需要

  ERP是一种基于JIT思想的管理模式。JIT的基本思想可概括为“只在需要的时候,按需要的量生产所需的产品”时,即根据客户需求计划制订生产计划,再根据生产计划制订采购计划。采用这种生产模式可能会造成企业生产排产的不均衡,从而影响产品的单位成本,因为不同的产量对同定成本的分摊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JIT使标准成本管理模式失去了其假设的均衡生产的前提,因此。以动态的目标成本对生产进行管理和控制才更有意义。

  二、ERP环境下动态目标成本管理的特点

  (一)基于成本企划的管理模式

  动态目标成本管理首先是以顾客为导向的。而顾客导向的成本管理典型模式就是成本企划。

  成本企划法是在新产品设计或改型设计之前,按照客户能接受的价格确定产品售价。然后再根据企业期望的目标利润确定目标成本,并用目标成本控制产品设计,使产品设计方案达到技术适用、经济合理的要求。成本企划体现了在复杂多变、高度竞争的环境下。产品售价不由企业主观条件决定,而是由市场条件决定的情形,因而其目标成本的设定方式是一种市场支配式,体现着强烈的外向性和动态性的特点。

  (二)基于作业成本的管理模式

  动态目标成本管理同样是为了进行成本控制的,而目前最好的成本控制管理模式就是作业成本管理。

  成本企划虽然面向市场,根据市场容许的价格来决定市场容许的成本,并在产品开发设计阶段通过价值工程来保证目标成本的实现,但成本改进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设计、生产、采购、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的多项作业,需要全体人员共同努力来降低成本,企业在这些阶段实施的作业对目标成本的最终实现起着关键作用。而成本企划对这些作业链运作的管理与控制又显得力不从心。

  其实,在成本企划的目标成本分解过程中。除了按产品结构分解为材料成本之外。还要把生产组织过程分解为具体的作业,即设计工艺路线,然后划分作业中心,把直接人工费用和制造费用等分解到各项作业上。并形成标准作业成本。作为产品生产成本控制的依据。

  目标成本分解的方式很多,但按作业进行分解是比较好的:第一,可以运用ERP的成本模拟功能测试各种设计方案的成本,以检验方案的可行性;第二,通过作业成本的分解和计算,为成本企划的价值工程的方案改进提供依据;第三,目标成本转化为标准作业成本。作为成本控制的标准,有利于生产过程中的成本管理与控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