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理财经理“被休假” 中小机构销售雄心如何实现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赵晓路

关键字:投资基金

某新设基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表示,既然无法硬拼业内的巨无霸,许多中小基金近年来就致力于在投资研究方面下“血本”。某股份制银行分行人士表示,近期向支行分配的基金销售任务已经大幅度减少。

 

以往震荡的市场总能为新兴势力提供或多或少的机会。当下,一些中小基金公司的产品在下行市场中表现优良,而中小银行经过多年准备,也想抓住市场震荡的良机在基金业务上位。但在网点销售遭遇寒流的大势下,挑战传统的进取之心如何维持尚有待观察。

中小银行是否盲目乐观

中小银行和中小基金在近年来不断的苦心经营,一心想打破大基金和大银行在产品和销售渠道方面的垄断。而近期下行的市场,让一些中小基金和中小银行眼前一亮,力图从营销、业绩、产品创新等方面打破传统格局。

某新设基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表示,既然无法硬拼业内的巨无霸,许多中小基金近年来就致力于在投资研究方面下“血本”。该负责人认为,目前已到了“收获的季节”。特别是从4月中下旬这轮单边下跌行情中,许多中小基金公司的偏股产品表现较好,就是这些中小基金此前一直在投研方面不倦耕耘正在获得回报的最佳佐证。

某股份制银行托管部人士透露,2010年以来,该行从与中小基金的合作中找到了感觉。一方面,中小基金在以往总是遭到大银行的冷遇或者是漫天要价;另一方面,中小银行自身不受大型基金公司青睐。此时,正如当年大基金的崛起与大银行力推托管和销售的时点碰撞在一起一样,目前中小银行发力基金托管和代销的周期正与中小基金在震荡市中发力突围一拍即合。双方合作起来,自然如鱼得水,可以实现在托管、主代销、持续营销等方面的共同突破,从而打破垄断。

但某银行一位理财经理认为,近期新发基金较为密集,其中不乏中小基金公司的产品,并非中小基金本身“咸鱼翻身”,而是目前情况下,新发基金推荐谁家的都差不多。他介绍,在销售基金业务上,近期新发的基金仍然有一定销路。特别是在市场下行行情出现之后,该行向客户推荐的一些新基金基本上表现尚可,即使有几只下跌,幅度也不大。

销售几乎全线“冰封”

虽然基金公司和一些银行人士干劲十足,但通过对一线销售人员的走访,记者发现银行渠道在营销上遇到的障碍或许将使中小基金和中小银行突围的理想短时难以实现。

某银行的贵宾理财室,虽正处于午休后的黄金时段,但在记者停留采访的40分钟里,却十分冷清,一位客户都没有。该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自2010年1月份,来做理财的客户就开始逐渐减少,在4月19日的股市下跌行情之后更是呈现直线下降。他表示,其中基金销量是下滑最多的。加上近期其他产品销售均严重下降,支行网点的销售经理基本上处于“被休假”的状态。

某股份制银行分行人士表示,近期向支行分配的基金销售任务已经大幅度减少。这位人士说,根据从前的经验和教训,在股市不好的情况下,给支行在基金销售上加压也没有什么效果,还浪费了大量的成本。所以近期除了在定投、新发基金、保本基金上维持了一定的力度之外,其他基金的推广工作基本成了“给基金公司做做样子”。该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目前以推低风险产品为主,包括定期存款、保险等理财产品,已经基本不向客户推荐什么基金产品了。

招行资深理财经理安先生表示,先前曾受到追捧的“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的热度在近期也开始消退。他说,这恐怕不仅是市场下行带来的消极影响,也多少说明“新鲜劲”已经有点过去。安先生还介绍,定投产品虽然一直有稳定的收益和销路,但毕竟规模较小。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