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李书福:中国汽车业的两大难题20年内解决不了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6-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收购 职业经理人

2010年6月19日,由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和全国工商联宣教部联合主办的 “第六届中国民营经济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发展方式的转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国企业创新顺应了国家战略部署,中国汽车业发展面临两大难题,知识产权和品牌问题,而且这两大难题20年内都解决不了。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前天全国航班碰到两个大困难,交通堵塞,所以昨天活动我来迟了,今天我一早过来了,因为这个活动很重要,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汇报工作。我报告的主题: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创新实践。

近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历史时期,创新能力不能局限在眼前和局限在中国。而是要放眼世界,在一个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我是承蒙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的支持和关怀,受到了全书记很多的关照,吉利的工作最近取得的一些进展,尤其是今年两会期间,听了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改善民生、提升自身素质上有更大作用。

总书记提出三个更大作为,对我们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所做出贡献的肯定,更是对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今后工作实践一个高度的期望,所以我们感到非常的自豪。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国家层面来讲,这是我说的,首先是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转变,对于企业来讲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根本上讲就是企业核心竞争方式的转变,从根本上讲又是企业核心价值的理念转变,企业核心价值理念转变,从根本上讲就是企业家精神与企业文化的转变与升华。这是我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肤浅的一个理解。

吉利是在各级党委政府,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一点点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单制造到自主创新,一步一步的成长起来的,从07年5月份开始,吉利进入了战略转型期,不是简单的打价格战,而是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打技术战、品质战、服务战、企业道德战,品牌提升战,以及国际化扩张。就是整个的思路发生改变了,刚才全书记讲话非常重要,他在多个场合讲了同样的话,每一次听起来味道都是不一样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教育意义也是不同的,战略思维很重要,一个企业成功与失败,我想首先是由战略决定的,如果整个战略错了,做的再认真可能也是错的。首先是战略要政策,战略决定方向,然后要认真的,要非常认真,认真决定成败,细节决定成败。所以现在吉利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发展转变,在这种大的政策背景下如何落到实处,使企业和国家大政策同步跟进,吉利决定战略转型。

吉利以人才为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战略转型就是说要打技术战,这个技术是靠人才的,打品质战,品质也离不开人才。企业道德战更是离不开人才,如果企业人才素养本身就很低。要打道德战这个打不起来的。因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向转变,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就是企业素质由企业人素质决定,国家的经济的竞争力还得由国民素质决定的,所以人的素养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下决心要在人才和创新这两个方面做文章,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也离不开人才,离开人才创新是空洞的,我们在全世界找一些优秀人才,符合我们核心价值理念,符合我们发展战略,大家真的是志同道合走到一起来。

现在在吉利工作的外国专家三百多人,他们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吉利提倡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吉利既是一个企业,更像一个学校。我们大量培养技师、技工,大量培养吉利需要的大学专科、本科、硕士生、博士生,包括博士后的培养。通过国内外专家的交流,大家相互学习,联合工作,成长和锻炼一大批的吉利汽车人才和国际化人才。

战略转型吉利取得了一定的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不断的提高,用户满意度持续提升,员工素养普遍提高,企业责任感和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实践证明吉利发展路子是可以继续的探索下去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