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胡祖六:我的偶像是左宗棠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6-18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企业投资战略 职业经理人

胡祖六:我的偶像是左宗棠

5月28日,辞职两个月的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出现在北京一个私募股权基金论坛上,面对记者的追堵,胡祖六以一贯沉稳潇洒的态度回答,他正在写一本关于中国金融危机的书。而对于是否正在筹备一个私募股权基金的提问,胡祖六拒绝回答。

投资银行家投身PE是个常见的选择。KKR、凯雷等基金负责人都有自投行界退出的人士;原中国高盛高华董事长方风雷2007年在北京成立了厚朴投资公司;另一位高盛前高级银行家唐葵也创建了一家专注于中国业务的私募股权基金;TPG投资集团合伙人单伟建最近也辞职单干了。

之前有外电报道说,胡祖六正在筹建一支规模高达100亿美元的PE基金—春华基金,平安集团亦有意为该基金注资约50亿美元,中国建设银行旗下投资机构、高盛、淡马锡等有可能参与该基金的创立。

但中新产业投资基金执行副总裁、与胡曾共事的查向阳对这条新闻表示怀疑,他认为很少有什么项目需要用到100亿美元的规模,而且保险资金投资PE有政策障碍。

另外还有说法是,胡祖六将成立的基金是与中投2号进行合作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近日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中投2号”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挂牌成立,将被命名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但这种说法还没有得到最后确认。

今年外资金融圈最热门的两个人都与跳槽有关。除了胡祖六,德意志银行亚洲区主席张红力任职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已经尘埃落定。

投行人士的第二条出路是从政,高盛前后出了两任美国财政部长,鲁宾和保尔森。以胡一贯的个人志向,这很可能是其终极的追求。此前更有传闻胡将出任央行副行长。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胡祖六全程陪同前美国财政部长、原高盛首席执行官保尔森,两个高盛出身的财经红人在会议间隙聊天的时候被记者“逮住”,胡祖六亲口否认了将任职央行副行长的传言。

在中国,外资投行高级人才“变换轨道”,无论“下海”还是“上岸”,都还只是一个开始。

身在曹营心在汉

现年47岁的胡祖六已经在高盛供职了13年。其加入高盛后最初担任高盛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之后又先后担任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行业务联席负责人。2008年,胡祖六被任命为高盛大中华区主席。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