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有效的管理者:创造承担责任的环境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6-18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有效的管理者

我国的企业管理者,在面对错误的时候,经常首先想到的是“追究责任”。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是人,就会犯错误。被犯错不可怕,重复犯错才可怕。作为企业,一个员工的错误被掩盖,就可能有十个、百个类似的错误重复发生。

日本人犯了错误,会主动地说“我错了”并愿意为此承担相应责任,在电视剧中也经常看到日本士兵剖腹自杀的镜头,这种主动承认错误是精神是值得肯定的。我们较少能听到中国企业的员工主动说“我错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在日本企业,主动承担责任一般不会导致不良的后果,有些企业甚至会奖励“有价值的错误”,因此日本员工“勇于承担责任”。在日本企业,面对产生错误的后果,勇敢地正视错误,并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解决问题,最终建立起有效的预防机制,会得到更高的评价。因此,日本企业的“错误再发防止”做得是世界上最好的。

我国的企业管理者,在面对错误的时候,经常首先想到的是“追究责任”。如此,便没有几个员工,会主动承认自己犯了错误,也就没有几个人会主动去承担,问题也就难以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至于再发防止,就比较遥远了。

因此,管理者要鼓励员工勇于承担责任,领导者要善于创造员工勇于承担责任的环境,要从制度上对承担责任者进行相应的保证。要在企业内真正建立起“坦白从宽,预防有奖”,甚至是“坦白有奖,预防再奖”的责任承担制度。不能再玩“坦白从宽,牢底坐穿”或“猫抓老鼠”的游戏。

为此,管理者,首重自身修养,要能做到示范作用,勇于承认错误,并尽心力去改正错误。对于一个注重自身修养的人而言,“不二过”本身就不易。而对于那些不注重修养的人而言,就不谈什么“不二过”的课题了。其次是要想办法,让每个团队的成员具备正确的错误观与相应的责任观,一个团队成员有错,所有的团队成员要承担连带责任,这才是团队精神。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