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文章页
一线决策力:医治“大公司病”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6-11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管理决策

2009年,中国企业界争论最激烈的管理话题是什么?“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决策”。2010年,全球企业界最发人深思的企业案例是什么?丰田“刹车门”。上述二者有没有联系?有,它们都将推动企业运营理念和管理机制的新变革。
从理念来说,张瑞敏相信人都是自利的,只要调动了个体的积极性,组织的目标自然就能达成,骨子里还是强人政治;稻盛和夫也承认人是利己的,但更相信人可以利他,也愿意利他,在阿米巴之间和阿米巴成员之间,如果人人为己,缺少为整体着想的利他之心,阿米巴经营终将难以推行。因此,阿米巴的经营业绩和工资收入关联度并不高。

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体系”的哲学基础是以其50年来所倡导和实践的“敬天爱人”体系;张瑞敏则是对现阶段国内管理实践的深刻把握,发展出基于本国民族性“自主经营体”模式。当然,谁的理念更适合中国,尚有待时间检验。(有关阿米巴经营的相关情况,可参看案例二)

四、培训体系——创新活水之源

没有经过历练就谈负责,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在确保被授权者价值观的前提下,需要提升员工的业务能力,让一线理解到决策有成本、决策有代价、决策有担当,企业因此需要建立完善、针对性强的培训机制。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强调“教导力”,原因便在于此。员工、中高层都要从传统的执行者、管理者,转变为领导者,用3M大中华区总裁余俊雄的话来说就是:“要领导不要管理。”

“强调一线决策力,意味着企业必须变成一个学习型组织。”杨斌认为,今天几乎所有中国企业都对学习型组织存在误读,以为重视学习就可以叫做学习型组织。“它是一种双环学习,更强调从企业自身错误和自己对决策过程、学习过程的反思。”

培训要被提升到能力体系建设的高度,根据自身企业特点设计。“既然理解到市场是千变万化的,就不存在靠一本教材、几门课程灌输,必须要有一个系统性的框架,有一套统一的价值观体系。”清华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合认为,培训要能确保员工学中干、干中学,可以考虑轮岗制、导师制等手段,同时营造出包容错误的企业文化氛围。

企业更要强调集体学习。“如果大家学的五花八门,你是武当他是少林,你上长江我去中欧,最终会形不成合力,甚至有反作用。一定要确保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认知,共同的学习范围,这样的学习才有价值。”白立新说。

培训还要重视方式方法,特别是对待80后、90后员工的问题与提升方面。白立新指出:“中国老板们有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残酷地爱。我亲眼看过一些客户是怎样训斥员工的,他们会用摧毁员工尊严的方式来指出员工身上存在的问题,简单、粗暴、不留情面。他们认为这样虽然残酷,但本质上是对员工的关爱。”这类方式易引发情绪对立,反而在培养员工主动学习习惯方面设置了不必要的障碍。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