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文章页
一线决策力:医治“大公司病”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6-11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管理决策

2009年,中国企业界争论最激烈的管理话题是什么?“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决策”。2010年,全球企业界最发人深思的企业案例是什么?丰田“刹车门”。上述二者有没有联系?有,它们都将推动企业运营理念和管理机制的新变革。

三、组织结构——“阿米巴”与“自主经营体”

发展一线决策力,在组织形态上的变化,就是企业界常讲的“小企业做大,大企业做小”。

与华为倡导的面向客户“铁三角”作战单元相比,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和张瑞敏力推的“自主经营体”,更具有自上而下进行系统化设计的特点。

与其它日本公司一样,京瓷也有事业本部、事业部等部、课、系、班的阶层制,但京瓷内部还划分了数千个被称为“阿米巴小组”的单位,作为最基层的工作组织,多则数十人,少则三五人。阿米巴之间通过内部结算机制开展合作,各小组之间能够随意分拆与组合。每个阿米巴小组都是一个独立的利润中心,就像一个中小企业那样活动。它集生产、会计、经营于一体,自行制订计划,独立核算,持续自主成长,让每一位员工成为主角,“全员参与经营”。这样在横向上,稻盛和夫按市场驱动方式把“大企业化小”,以求得最快的市场反应速度。

在纵向管理上,稻盛和夫依靠的并不是管控,而是价值观的协调一致。他认为,人性都有善恶两个方面,制度只能阻止恶的方面,但不能最大化地激励善的方面,首先要确保3000个阿米巴的负责人都认同“敬天爱人”的思想。在激励机制方面,直接的物质刺激在短期内有效,长期而言则会导致矛盾甚至怨恨,阿米巴同时注重能力和业绩的提升,然后通过加薪、嘉奖、晋升的“整体激励”体现出来。

这套体系在京瓷、KDDI都大获成功。目前,日本已有超过300家的企业在京瓷关联公司的指导下引进了阿米巴经营模式,业绩得以大幅提升。

无独有偶,几年前,张瑞敏深感海尔已陷入“大公司病”,开始在内部做组织变革。将企业内传统的“正三角”组织颠覆为“倒三角”组织,一线经理在“倒三角”的最上面直接面对顾客,管理者从“正三角”的顶端变成“倒三角”的底部,从发号施令者变为资源提供者。

在此基础上,张瑞敏总结出“自主经营体”的变革模式。就“自主经营体”的部门和组织划定市场,按照“留足企业利润,挣足市场费用,超利分成”的原则进行经营,这种倒逼机制促使销售人员、开发人员共同了解市场用户需求。张瑞敏表示:“我们的底线是两个季度,如果两个季度持续亏损负责人就要离开。现在我们研发人员的薪酬不是按研发多少新产品拿钱,而是看新产品在市场上赚多少钱来拿钱。”

阿米巴和自主经营体可谓同中有异。相同之处是都强调一线员工的重要性,以客户导向为中心做组织改造;差异在于海尔是以财务考核为主,以两个季度为限,而京瓷对人才成长较为宽容,希望“培养具有经营意识的人才”,员工工资、奖金与经营业绩关联度比较低。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