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文章页
一线决策力:医治“大公司病”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6-11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管理决策

2009年,中国企业界争论最激烈的管理话题是什么?“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决策”。2010年,全球企业界最发人深思的企业案例是什么?丰田“刹车门”。上述二者有没有联系?有,它们都将推动企业运营理念和管理机制的新变革。

如果员工对企业没有归属感,缺乏主人翁意识,强调一线决策力会把企业带到一个很荒唐的境地。在思想未统一的组织里放权给员工,可能会适得其反。如果大家没有共同愿景,对企业运营的现实没有共同分享的心智模式,放权只能增加组织的压力,加重组织协调和维持运营方向的管理负担。

员工缺乏归属感的根源是官本位的企业文化,这也是发展一线决策力的最大挑战。在中国,心理安全感往往只出现在老板的少数亲信或者亲密群体之中,基层员工提出的任何建议和改进(无论是否正确)都被视为犯上和异想天开。这不但让等级制度成为企业内部信息传递的拦路虎,还让冷嘲热讽的怀疑态度—一种更令人气馁的抵制形式—成为任何试图对现状做出改变的举动和人所承受的巨大压力。杨斌认为,“有效授权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是文化,形态可以千变万化,但它有一个检验标准——能否让基层员工产生心理安全感。否则,一线决策就是一句漂亮的空话。”

如果企业文化认为改革既危险又可疑,“有价值的失败”会受到惩罚。基层职员会犹豫是否可以提出坏消息,而许多管理者根本不想倾听来自销售人员、产品开发人员和客户的警告。因此,企业想要发展一线决策力,首先要打破官本位的企业文化。高层必须深刻理解愿景和现实的差距,对错误有更多的包容。强生公司前董事长罗伯逊将军有一句名言:“商业都是跟决策有关的事情,如果不能宽容错误,就没有办法学会决策。”
 
二、运营体制——“小前台,大后台”

为什么是华为、海尔这样的企业最先喊出“倾听一线员工的声音”?外因是客户中心导向,内因则是它们已经有了足够大的规模、世界级的信息化系统、完善的基础管理、素质较高的员工和一流的能力体系建设,具备系统优势来支撑一线的快速反应。

在信息化系统未尽完善之前,盲目的放权会导致混乱状态。伊拉克战争期间,一线的美国特种兵直接用卫星电话呼唤后方的炮火,表面上看起来是特种兵在决策,事实上,后方司令部通过各种手段和机制,使得特种兵的临战决断的难度大大降低了。

概括来说,“简单化的前台+标准化、复杂化的后台”的模式可以为中国企业借鉴,即“小前台,大后台”,典型如麦当劳。面向客户的前端界面必须足够小、足够标准、运营和管理模式尽量简单,以让一线员工腾出时间,把更多的精力和心思放在客户身上。

但前提是,后台一定要能适应这种复杂性的要求,工具要标准化、方式要模块化,为前端提供服务,并减少前端的决策风险。前台越小、越简单,就越容易快速复制、越能降低前台运营管理者的能力素质要求和决策风险,决策也就越快,最终达到让平凡人做好不平凡事的目的。其本质是,整个公司的资源分配向前端倾斜,而把复杂事务都交由后台来集中处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